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好人”李德:讓環衛工作少點味道、多些尊嚴

時間:2018-11-08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李昱霖

“讓環衛工作少點味道、多些尊嚴”

日前,中央文明辦發佈月度“中國好人榜”,環衛工人李德因“工匠精神”榜上有名。掃過大街、裝過垃圾、當過汽車修理工、幹過司機,從事36年環衛工作,滄州市運河區環境衛生管理站站長李德在平凡的崗位上,把自己——一個普通的環衛工人,“修煉”成了全國首位被列入“大國工匠”的高技能人才專家。

提到環衛,臟、臭、累是人們的普遍印象。而李德,卻讓獅城滄州的環衛工人擺脫了這種境況。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通過不斷鑽研,先後完成個人技術革新106項,獲得國家實用型專利9項。他發明的小型吸污車、小型糞便機械化作業車、吸污車絞盤、壓縮式固液分離吸污車等填補了國內空白。他改造的20多輛環衛車,直接為國家節約改裝資金數百萬元。

更加令人沒有想到的是,9項國家專利和眾多技改技術,李德無償地提供給武漢、北京、南昌、山東等環衛特種車廠家使用;閒暇時間,他還為滄州師範學院、滄州職業技術學院義務授課指導。

“我想讓這行‘少點味道’,改變環衛工的工作環境,讓他們體面工作,更有尊嚴。”李德説。

“我得幹出個樣子來”

1982年,20歲的李德進入環衛系統,第一份工作是掃大街。

掃大街的工作並不輕鬆,但最讓年輕的李德心裏不是滋味的,是一些行人異樣的目光和個別人從掃帚上騎車壓過的挑釁式行為,“從那一刻起,我就對自己説,我得幹出個樣子來”。

三年後,因崗位調動,李德進入環衛局維修車間工作。那段時間,他沒日沒夜地鑽研汽車維修技術,不斷摸索學習,覺得能“幹出個樣子來”的機會來了。

“當時變速箱拆裝很不方便,四五個小夥子抬著都吃力。”李德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由此,他萌生出了自製一些簡單小工具的想法。初生牛犢不怕虎,憑著一直以來不懈的鑽研和思考,他研製出變速箱絞車,變速箱實現了一人輕鬆拆裝。

就是這樣的幹勁,不出幾年,李德成了一名汽修“高手”。“車從單位院裏過,他一聽聲音,就知道毛病出在哪兒。”工友們説。

“把工友們‘解放’出來”

2004年,滄州市運河區成立公廁管理站,李德當上了站長。三輛掏糞車、兩台吸污車、七八個工人,是當時公廁管理站的全部“家當”。

是時,管理站需要管理公廁164個。但只有十幾個廁所能用吸污車清理,剩下的全部需要人工來處理。“每當看到工人們穿著雨褲清理化糞池,額頭上的汗和糞尿混在了一起。我心裏就特別難受。”李德暗下決心,“我得把工友們‘解放’出來。”

李德想到了改裝。公廁管理站有兩台功率小的吸污車。他找來一台大功率的機器,買來零部件,靠著“化緣”來的工具,在馬路邊擺開了“戰場”。幾經鼓搗,第一台小型吸污車誕生了。這臺改裝後的吸污車,效率提高了四五倍,還填補了國內空白。

小型吸污車是李德拿到的第一個專利。可就是為了這臺吸污車,李德差點把命都搭上。沒有樣車,沒有資料,一切全憑李德自己摸索著幹。連著半個多月,他幾乎每晚都睡不著。高強度壓力下,李德在工作中突發心臟病。搶救成功後,醫生特意叮囑李德:這是先天性的心肌肥厚,必須靜養。半年內不能幹累活兒,更不能著急、生氣……而十多天后,讓工友們驚訝的是,李德竟然上班了。自此,在工友們的口中,李德又有了新的稱謂:拼命三郎。

清理旱廁,需要工人們提著糞桶。一趟活兒下來,蹭得滿身污物。李德又開始研製小型糞便機械作業車。兩個多月後,1000多張圖紙堆滿了桌子。一輛既美觀又有較高科技含量的小型糞便機械作業車“誕生”了。

如今,在公廁管理站,工人們告別肩背、手提糞桶的作業方式,只需按動操作閥門,就可以輕鬆完成從清掏到傾倒的全部工序。

14年間,靠著自主研發,他讓運河區公廁管理的糞便清掏機械化作業率從18%提升到98%。

“工作起來更體面了”

前幾年,市環衛局購置了8輛60萬元一台的路面吸塵車,可由於城區路面時有不平,吸塵裝置傾斜,出現揚塵現象,吸塵車面臨報廢的處境。

李德得知後,經過對吸塵車構造和原理的再三分析,提出一套解決方案,反饋給吸塵車廠家。很快,廠家一位空氣動力學的高級工程師給李德回信:“這套方案理論性是行得通的,但要落地至少需要上千萬元的科研經費和兩年多的論證。”

李德沒有放棄,著手自己改造。零件沒有模具,他就手工對一些異形件進行切割打磨;各個連接系統不熟悉,他就對照原車一點點摸索。每天早上5點來,晚上10點走,一連兩個多月,李德愣是“破譯”了整套技術,只花了幾萬元,就對吸塵車成功進行了改裝。

而後,多功能高壓沖洗車、手搖絞盤、按照他提出的技術參數廠商升級的小型吸污車……一個又一個改變環衛工作業方式的工具相繼“誕生”,讓工友們拍手叫好:“我們工作起來更體面了。”

李德出名了,各種機會向他招手——“李德能力強,我們單位要他”“到我們廠裏來做技術指導,待遇從高從優”,面對一個個讓他離開環衛行業的邀請,李德卻笑著一一回絕了。對他來説,環衛工作已成為他人生中離不開的責任。李昱霖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