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學出臺新規嚴把“畢業關” 網友呼籲全國推廣

時間:2018-10-22來源 : 重慶晨報作者 : 黃曄

學分不達標 18名本科生降為專科

大學出臺新規嚴把“畢業關”,網友呼籲“全國推廣”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從本科轉為專科。一石激起千層浪,原本抱著“熬過了高考,進大學就能輕鬆過”想法的大學生們感到了壓力山大。

其實,這學期開學前夕,教育部就印發通知,要求各高校提高課程教學品質,切實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

19日,本報記者了解到,儘管目前本科生“降級”的事在我市高校還沒出現,但不少市內高校已制定了嚴格的學籍管理辦法,每學期對學分有嚴格的要求,作業未完成、考試不合格的同學有留級、退學等嚴厲的處理辦法。

2017年,西南大學制定了《本科學生學籍管理辦法》標明,全日制普通本科各專業基本學習年限為4年,按4年制定培養方案,實行學分制管理。學生在校學習年限一般為4年,可以分階段在3-6年內完成學業。

其中“第七章學業警示與退學”明文規定,學生每學期(實習學期和畢業學期除外)修讀學分數一般不宜低於16個學分,學生在校期間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達12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學校對其給予書面學業警示,學生經學業警示、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未達到24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或其他原因學業困難,可以申請留級或降級。另外,學生未經學業警示,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直接達到24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應當留級或降級。

辦法中,列舉了9種退學處理的情況,其中在學校規定的學習年限內(含休學和保留學籍的時間)未完成學業的;經學業警示後,在校期間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達到24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的;學生學業困難留級或降級後,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達到24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留級或降級前不合格的不計)的;未經學業警示,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直接達到24學分(重修合格的不計)、且不申請留級或降級的;未經批准連續兩周未參加學校規定的教學活動的;其他不能完成學業、應予退學的情形。

《重慶交通大學普通本科學生學分制學籍管理規定》明確本科各專業的標準學制以教育部規定為準,實行學年學分制。學生應在彈性學習年限內完成學業,學制四年的學生,應在入學取得學籍後的3~6年內(含休學)完成學業;學制五年的學生,應在入學取得學籍後的4~7年內(含休學)完成學業。

學生在讀期間,每學期開學補考後必修、限選不合格學分累計點10學分的,學生所在學院予以書面學業警示,由所在學院送達學生本人並做好相關記錄。學校每學年開展一次集中學籍處理,學生補考後必修、限選不合格學分累計點20學分的,學校可予退學處理。

聲音:本科生降級可全國推廣

商丘工學院副校長王峰在微網志上評論説,華中科大從嚴治校給混日子的大學生敲響了警鐘,這正是對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對民族和國家的未來負責。

曾擔任北京大學教務部副部長的盧曉東研究員撰文表示,從北大過去多年的教育實踐看,“本科轉專科”在為學校提高教學品質、為“困難學生”後期發展提供出路等方面,做出了不少貢獻。

網友@“中科大胡不歸”:高校嚴進嚴出是好事。既然有專升本,當然也應該有本轉專。沒人能擔保你一定能拿到本科學位,任何時候都需要努力。

網友@錢多朵説:早該如此!

網友@多做善事a:支援校方!這是對學生負責!對社會負責!

網友@永遠開懷的笑:請所有大學推廣。

但也有網友對“本降專”的做法提出了質疑。

網友@“ImFynn”:本科如果不達標應該延遲畢業吧,再不過直接退學。專科是注重培養專業技能型的院校,別讓專科做“接盤俠”可以嗎?

網友@“S.Y.1980”:直接勸退不就行了,別浪費家裏錢,轉到專科就能好好學了嗎?

網友@“符瀾刻”:反對本科院校的“混混”本科畢不了業就轉專科畢業,會導致社會上對專科畢業生的觀感不好。

(本報記者黃曄)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