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解放碑最老擦鞋匠 不為掙錢只為聊天

時間:2018-10-18來源 : 重慶晚報作者 : 張春蓮

半天下來,徐婆婆擦鞋只有十二元的收入。

記者説給她拍個照,徐婆婆説她要整理整理衣服。

徐婆婆每天早出晚歸擦鞋,閒暇時織毛線帽。

渝中區青年路,街邊的3個擦鞋攤位,一位白髮老太太很引人注目。

她叫徐治培,被人稱為解放碑“最老擦鞋匠”,如今已年過八旬的她仍然閒不下來。她説,看不懂電視,不會玩兒手機,就靠擦鞋和人聊聊天打發時間。

她在解放碑擦鞋30年

昨天上午11點過,在青年路路口紅綠燈處的一個女裝店門前,一位白髮老太太坐在擦鞋架前聽著音樂,悠閒地織著帽子。

“妹兒,你要擦鞋?不過你這個鞋子只能用水洗。”見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穿著一雙白鞋,老人這樣説。説完又繼續織著手上的帽子。

“不,聽説你在這裡擦鞋30年了,想和您聊聊。”記者的話有些直白。“是喲,30年了!每天早上7點出來,晚上10點回去。”得知記者的來意,老人放下手中的活,打開了話匣子。

老人今年86歲,住在渝中區宏聲巷18號,有一個兒子、兩個女兒。“早年我拉過板板車,做過運輸,我42歲時老伴兒生病去世後我就接了他的班,後來單位垮了就只有出來在解放碑擦皮鞋,一晃今年就擦了30年了。”徐婆婆説,她是解放碑第一批擦鞋的人,親眼見證了解放碑的房子由矮到高、來往的人由本地人變成更多的是外地人。

徐婆婆説,以往一起擦鞋的人或去世或搬遷,如今只有她一直還在這兒。“旁邊的兩個,是我的女兒。穿格子衣服的是幺女、穿紅色衣服的是大女兒。”徐婆婆説,最近10多年來,她在這兒擦鞋都是大女兒從七星崗過來送午飯,後來兩個女兒也跟著一起來擺攤擦鞋。

年輕人不忍讓老人擦鞋

“剛開始擦鞋那時,生意好喲!現在生意越來越差了,今天才只擦了4雙,3塊錢1雙。”説著,徐婆婆打開擦鞋箱,只見裏面只有10來張一元的鈔票。“現在一天有20塊錢的收入,已經算是不錯了。”

徐婆婆回憶,剛開始擦鞋時,一雙要收三五元,每天都很忙,附近的很多老居民都會來照顧生意。現在,周邊的老顧客大多拆遷搬走了,如今幾乎沒有老顧客光臨,來的都是過路的或是外地的遊客。徐婆婆説,老顧客的流失只是生意變差的一個原因,另外就是以前鞋子單一,不像現在的鞋子,很多都不需要擦了。

記者在她的攤位前站了一個多小時,沒有一人前來擦鞋,倒是她女兒的攤位不時有人光顧。“這麼老的人了,去找她擦鞋,有些過意不去。”正在擦鞋的何先生説,他也是聽別人説旁邊的就是婆婆的女兒,所以在這邊擦鞋一樣也算是照顧老人的生意。

和顧客聊天説話也快樂

“這麼大年紀,生意這麼差,為啥不在家休息呢?”記者問。

“我身體好,能吃,除了氣管炎,其他病都沒得,能活動就要自食其力。再説,在家閒著也悶得慌,出來可以找人聊聊天。”徐婆婆説,她小時候沒讀過書,電視看不懂,手機也不會玩兒,呆在家裏一天不出門就悶得慌,出來擦鞋打發時間,身體也好多了,“這不!還有女兒一起的,有伴兒!”

“我媽是一個比較固執和強勢的人,在家閒不住,每天早上總是比我們出門早,也比我們回家晚。勸她不要這麼急著出來,説多了還要和我們急,只好順著她。”女兒竇女士説,媽媽在家除了吃飯就是睡覺,她白天不敢睡覺、晚上也不敢睡早了,不然很早就醒了,所以她現在每天都是晚上12點睡覺,早上6點起床,然後白天全天都在這裡擺攤。

“她一人在家,其實我們還不放心,擦鞋雖掙不了多少錢,但在這兒可以和姐姐一起把她照看到吧。”竇女士説,如果有人找徐婆婆擦鞋,她和姐姐有空就會幫忙。

徐婆婆説,雖然現在生意差,但在擦鞋時能和顧客説話聊聊天,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 張春蓮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