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錢塘江神秘漩渦真相:地層中沼氣夾帶發泡劑引起

時間:2018-10-18來源 : 錢江晚報作者 : 陳鍇凱等

錢塘江神秘漩渦只是虛驚一場

江面泡沫是地層中的沼氣夾帶地鐵施工盾構潤滑用的發泡劑引起

對地鐵5號線的施工沒有影響,地鐵隧道及盾構機均處於安全狀態

昨天下午,錢塘江上出現了一個神秘漩渦:汩汩地江水從下往上涌,向四週擴散,白色的浮沫越聚越多,範圍也越來越大,最大時甚至有800平方米。乍眼看過去,很震驚。

網友拍攝的錢塘江泡沫照片。

網路中各種視頻、照片鋪天蓋地,網友也是腦洞大開,各種猜想:“走近科學:錢塘江水怪”,“地球:不好意思這兩天肚子不大舒服”,“白娘子鎮不住啦”,“轉發這個漩渦,所有的錦鯉會被吸走”……

網友給泡沫換PS了有趣的龍蝦造型。

各種搞怪的評論中,也不乏理性的猜測。有人説,是不是有企業在偷偷排污?也有人説,距離在建的地鐵5號線這麼近,是不是漏水了?

為此,錢報記者多方核實,最終確定,確實與地鐵5號線有關。不過,江面泡沫是地層中的沼氣夾帶地鐵施工盾構潤滑用的發泡劑引起。此類現象在過江盾構施工過程中偶有發生,地鐵隧道及左右線盾構機均處於安全狀態。

●目擊者説

下午1點多錢塘江面出現異常

在江邊上並沒有聞到異味

復興大橋下,靠近浙江第一碼頭,這就是神秘漩渦出沒的地方。

下午4點多,江面上已經恢復了平靜,偶有船隻經過。微涼的秋風吹起,江面泛起層層漣漪,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江邊的遊步道上,市民三三兩兩還在討論著之前的神秘漩渦。“兩點多鐘的時候就有了,也不知道什麼。這麼多年都沒見到過。”“就是説啊,人家排污水是黑色的,這次怎麼是白色的呢?”……

攝影愛好者楊先生可能是最早的目擊者。下午1點半左右,他帶著無人機在之江路上掃街拍照,無意間就看到了這一幕。

“當時其實是一個小點,然後慢慢拉長,再接著,開始向四週擴散,速度不快,但是範圍挺大的,好幾百平方米呢。”楊先生用無人機在高空拍了照片,不過在江邊上並沒有聞到異味。

網友“@平平無奇的人則”則足足拍了20多分鐘的視頻。他在贊成中心10樓工作,2點半的時候看到了江面上的異常。

“當時漩渦很大了,我在10樓看得很清楚,剛開始就是中間有一個漩渦,周圍都是白色的,像一條魚的形狀,水面上還有大量的泡沫一樣的東西往復興大橋方向飄,我馬上就發了一條微網志。”

●部門自查

白色泡沫達到800平方米

河道、天然氣、自來水等部門未發現異常

神秘漩渦一齣,各個職能部門也都迅速行動起來。

錢江水上派出所下午3點半左右接到市民報警,民警駕駛快艇趕到現場,看到漩渦中心有水源不斷從江底往上冒,力度時大時小,周邊泛起了比較大範圍的白浪。“沒有聞到明顯的異味,大約過了二十多分鐘,漩渦不見了。我們把情況通報給了有關部門。”錢江水上派出所教導員邵宗祥説。

海事部門接警後也派人趕赴現場,發現該水域有面積約800平方米的泡沫,他們馬上通知清污船舶趕來清污。

省河道總站(錢塘江管理局)現場勘查後初步排除是水體污染。他們現場取水樣給了環保部門,會做一個檢測。

杭州天然氣公司説,事發地附近沒有鋪設天然氣過江管道。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天然氣過江管道共有三根,都不在這個區域。

杭州市水務集團也表示,此事與供排水設施沒有直接關聯。為預防不明浮沫漂浮造成對制水的可能影響,水務集團在昨天下午4點半統一調度將南星水廠、清泰水廠的取水臨時切換至珊瑚沙水庫,暫停復興大橋上游取水口的江水取用。

目前水務集團制水生産正常,未受影響。

●權威發佈

地層中的沼氣

夾帶施工盾構潤滑用的發泡劑引起

也有網友懷疑,是否與地鐵施工有關。有細心的網友對照地圖發現,事發地就在地鐵5號線附近。

杭州市地鐵集團昨天下午第一時間回應:目前5號線施工一切正常,其中5號線的過江盾構還在建,也派人確認過,與5號線並沒有關係,純屬謠言。

晚上8點多,杭州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發佈“關於錢塘江江面泡沫有關情況説明”:

2018年10月17日下午,在錢塘江江面出現泡沫異常情況,引起市民和媒體的廣泛關注。市建委、市環保局、市地鐵集團領導和有關專家立即赴現場調查。

經調查分析出現泡沫的區域係地鐵5號線右線過江隧道(由北向南)掘進盾構工作位置的上方,江面泡沫為地層中的沼氣夾帶施工盾構潤滑用的發泡劑引起,發泡劑為環保材料。5號線過江盾構掘進斷面地質複雜,地層為砂性土並夾有礫石,土層中含有囊狀沼氣,當盾構掘進至含有囊狀沼氣的地層時,沼氣夾帶少量潤滑發泡劑通過地層的孔隙溢出江面産生泡沫。此類現象在過江盾構施工過程中偶有發生,地鐵隧道及左右線盾構機均處於安全狀態。

●專家解讀

對地鐵5號線的施工沒有影響

隧道及盾構機均處於安全狀態

對這份説明,怎麼理解?錢報記者請教了相關專家。

簡單來説,地鐵盾構機在土層掘進過程中,刀盤與土壤會發生摩擦,推進過程對江底下的土層來説,是一種擠壓的過程。

而錢塘江底下存在很多的囊狀沼氣,擠壓的過程中,借著江底土層的空隙,沼氣帶著土壤中的發泡劑溢出了江面。於是出現了大家所見到的“神秘漩渦”。

錢塘江底下到底有多少沼氣?之前在地鐵1號線過江盾構施工中,施工單位曾想做預測,但是地底下情況複雜,土壤間的沼氣囊大小不同,無法計算,只是可以確定有很多。

沼氣是錢塘江底下自帶的,那麼發泡劑又是做什麼的呢?

簡單來説,一般盾構施工中,都會加入膨潤土泥漿或者發泡劑。這樣做可以使土體的性能得到改善,填充土壤,改良土壤,減少土體的透水性,可以讓開挖面保持穩定,便於盾構掘進。

如果沒有這種發泡劑,盾構機過這些地層,刀盤前容易結泥餅,導致盾構機扭矩增大。這樣一來,對刀具的磨損會很大,刀盤的溫度會增高,同時因為扭矩過大和這麼大的摩擦力,也容易引發機械故障和安全事故。

目前5號線使用的發泡劑是歐盟認證最環保的一種,也是無毒的。錢報記者獲悉,此事對地鐵5號線的施工沒有影響,但後續工作還需進一步調整。

目前,神秘漩渦的相關事宜還在進一步處理中。(本報記者陳鍇凱 楊一凡 孫燕 楊茜 施雯段 羅君 華煒 余雯雯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