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純天然詩歌逗樂網友 盼秋遊的小學生願望達成了

時間:2018-10-17來源 : 揚子晚報作者 : 李晨

“我準備的酸奶過期了,我準備的薯片過期了,而下一個即將過期的,恐怕就是我這善良的心靈了呀!”最近,一首名為《秋遊》的“網紅小詩”,在網路上迅速傳播,網友們紛紛表示該詩靈氣十足,萌翻了!此詩的作者是南京遊府西街小學五年級學生王亦洪,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遊行詩人”!王亦洪的語文老師聶雁雲坦言,具備一顆“仰望星空的詩心”和一片保護千千萬萬“小王同學”的沃土,才能真正做到“百花齊放”。

三分鐘寫成“網紅小詩”,“桂花詩”再次走紅

“這首詩是我上週四寫的,當時很盼望秋遊嘛,即興而作,大概花了三分鐘的時間就寫成了。”談起“網紅小詩”的創作過程,眼前的小男孩很是淡定,“我從三年級起開始寫詩,最初沒找到本子,就即興在家庭作業本上寫了,這一寫就養成了習慣。”

王亦洪創作的詩歌可不止一首。隨著“秋遊詩”走紅,他的其他詩歌也被網友扒了出來。一首寫桂花的詩歌《香甜的苦》也獲讚頗多。“談起即興而作,我上週末在籃球場邊聞到了桂花香,就突發奇想,認為它的味道也該是甜甜的,我嘗了一口,沒想到是苦的。於是我就將此記錄下來。”王亦洪以自問自答的形式將這次的所見所想寫成小詩,詩中最後一句“想必你那青澀的童年也是如此吧”很是驚艷,“我用桂花來比喻同學們學習的時光,學習雖苦,但苦中有樂。”

“亦洪詩社”一年收集近200首詩,一半出自他手

記者了解到,受王亦洪的影響,班裏同學紛紛開始寫詩,全班49位同學還以他的名字成立了班級詩社。“‘亦洪詩社’是去年10月創立的,我們寫詩的素材和靈感都來源於生活,即興記錄一些生活中的趣事和自己的心情。目前已收集到來自全班同學近200首詩,我自己的約有100首。”

“王亦洪很善良,個性溫柔又體貼,每次寫詩都是有感而發。”王亦洪的詩歌創作“小參謀”魏奕樂對他的評價逗樂了記者,“他寫詩非常專注,常常利用課間時間來創作。我受他的影響,也很喜愛寫詩,在他成立班級詩社的第一天,我就報名了。”

老師評價“秋遊詩”:純天然的詩歌逗樂網友

“從我們目前的語文考核來看,是沒有‘寫詩’這一內容的。但兒童運用語言文字寫詩的過程,難道不是提升語文素養的一種表現嗎?鼓勵兒童去寫詩,去表達,我認為這是語文教學的一個主要部分。”南京市德育工作帶頭人、遊府西街小學語文教師聶雁雲表示,“常常有家長擔心孩子會寫詩但不會寫作文,其實這無需過多擔心,會寫小説、散文的人也不一定能寫出很有靈性的詩。而且詩歌創作要求語言文字精煉,這一點是很多成年人也不一定能做到的。”

“現在的語文教學是缺少詩心的,我們培養孩子去寫詩歌,家長們很支援。但請問全社會都能做到如此嗎?”聶老師認為語文教學應當具備一顆“仰望星空的詩心”,並且有一片保護千千萬萬“小王同學”的沃土,“我們要有包容每一位孩子天性發展的胸懷和格局,包容孩子在花園裏自由舒展,發揮每一位孩子的特長,真正做到百花齊放,我認為這比教學技巧重要得多。”

“這首《秋遊》小詩是純天然的,無‘添加劑’的,所以我們才會被孩子逗樂。現在他的願望達成啦,本週三我們將舉行秋遊活動,地點是白馬公園。”記者了解到,自從班級設立了‘亦洪詩社’和微信公眾號,只要班級同學寫了小詩,便發送給王亦洪,組成四篇就將編輯並推送至微信公眾號。”聶雁雲認為,自媒體時代,公眾號的及時性發佈對孩子而言是一種莫大的鼓勵。(揚子晚報/揚眼記者李晨  實習生周欣)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