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發發微網志做做手賬 玩著玩著95後大學生月入8萬

時間:2018-10-11來源 : 錢江晚報作者 : 佚名

在杭電學生活動中心招生就業服務中心有一個長1.5米寬80公分的桌子,上面錯落有致放滿了筆電、剪子、膠帶、彩帶、攝像頭等東西,看起來像一個梳妝檯,可知這是一個叫做“木田手賬”品牌的工作臺?這個工作臺每月産生8萬的銷售額。

劉思含

現在這個工作臺的主人,是杭電人文與法學院的大三學生劉思含。這個戴著圓框眼鏡、有著卡通圓臉的“楚楚可憐”的小姑娘,很難讓人想到“她是一個有8名兼職員工的註冊公司法人”,“而且與著名文創公司合作設計新概念手賬”。

手賬工作臺

家裏給的生活費太少

那就去創業唄

手賬發源自日本,其實就是“做到極致的記事本子”,日本人做事愛做計劃,所以手賬在他們生活中差不多是必需品。一些女性把個性生活方式融入手賬之中,賦予手賬以時尚感和高品質的精神內涵。

劉思含1998年生,重慶雲陽縣人,家境一般的她,卻有一個稍顯花錢的興趣——喜歡做手賬。“我從初中時就開始做手賬,從未間歇,高中時準備高考,別的人把什麼興趣都停了,可是我學習越緊張,做手賬的頻率越高。這也符合我的性格,我從來都是邊玩邊學習的。”劉思含邊説邊做了個鬼臉。

考上了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劉思含最大的欣慰是“終於可以有更多時間做手賬了”,可煩惱也隨之而來,手賬的品類做得越來越多了,有旅遊手賬、飲食手賬、學習手賬、情感手賬,光每個月用來買筆電、膠帶、印章等材料的投入就“輕鬆過1000元”,家裏每個月給她的生活費不過2000元左右,“手賬是停不下的,可是沒錢吃飯怎麼辦?”

劉思含做了學校各種勤工助學的工作,教畫畫、教瑜伽、當行政樓辦公室秘書,可是每個月到手的勤工收入也不多。“飯要吃,手賬還是要做,只能開源了。”

劉思含從高中時就申請了微網志,主要發自己做的手賬圖片,當時只有幾十個粉絲。上了大學後,她分享手賬的微網志很快加了V,到大二下學期時,粉絲已經過萬。“我的粉絲忠誠度高,何不圍繞手賬創業,實現‘以手賬養手賬’?”聰明機靈而又執行力強的小姑娘,拉著本寢室幾個姐妹參加了學校創業大賽,因為“多年浸淫手賬,知道背後的商機”,她們從學校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中脫穎而出,打入全省總決賽,並得到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平臺立項,獲得1萬元資助和學校院各類獎勵。

“各種獎金獎勵拿了不少,最大收穫還是,我發現原來私我的興趣也可以用來創業的。”劉思含對自己的創業打算很自得,他們的創業企劃書上這樣寫著:“手賬是極端個性私我的東西,規模化生産的大公司,壟斷不了手賬業務。”“創業成員劉思含有長年玩手賬的經歷,而且她的年齡和中國玩手賬群體的主體人群相倣,她的第一手體驗就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

玩著玩著就賺到錢

而且還不少

劉思含把重心放到了微網志上,標簽為“知名人文藝術博主”的@Puppy思含哇,從今年3月開始發力,每天更新4~5次,包括文字、圖片、精心製作的視頻,很快每個推送的平均點擊都在10萬次以上。劉思含成了手賬界的小網紅。

四川農業大學的大三學生朱珂,是劉思含的粉絲。“她和我年齡相倣,做的手賬品類豐富,吃喝玩樂都有,她總是那麼樂觀充實,笑容很有元氣,她的每一個微網志我都要看,我平常不太愛動,感覺就像她替我實現了很多自己想做卻沒做的事情。”朱珂告訴記者,身邊但凡玩手賬的同學,都會關注劉思含的微網志,“就像和知心密友説貼心話。”

@Puppy思含哇的粉絲量很快達到3萬,經過分析,基本都是玩手賬的。有了人氣,商機也來了。今年四月,杭州一家時裝品牌公司找到了劉思含,“請圈內有名的手賬女魔頭,為我們的顧客講講如何做手賬”,開出的報酬是“3天講3小時付3000元”。“這是我們創業團隊的第一桶金啊。太興奮了。”

為何找一個在校大學生做時尚培訓,這家公司的負責人説:“微網志精準粉絲量不會欺騙我們,劉思含對手賬的理解,超出大多專業人士。”

隨著手賬微網志粉絲量達到4萬,找到府來投廣告的相關公司越來越多,現在每個月的廣告業務量已經達到了4萬元。劉思含在今年暑假對已有創業團隊進行了整合,註冊了公司,通過微網志招聘,吸收了5名來自四川、江蘇等大學的大學生兼職員工,有做視頻後期的、有做手賬設計的,有做創意策劃的,大家平常在網上開會聯絡,因為營收穩定,每個員工月工資都在2000元以上,“比勤工助學賺的多”。

杭電人文與法學院大三學生劉欣宇,是劉思含團隊的員工,這個山東女孩以前連手賬聽都沒聽説過,她帶著好玩的心態加入團隊,“開始時想,我們的草臺班子能賺錢嗎?”可是現在,劉思含在自己位於杭電學生活動中心那個小工作臺上,聽著音樂,在筆電上畫畫涂涂,一會剪一會粘,時不時對著面前的攝像頭賣個萌,最後把做好的手賬拍照發到微網志上,不到半個小時,點擊就過了幾萬,還有求做廣告、求合作的留言,“真是不可思議,玩著玩著就賺到錢了。”劉欣宇説。

大學生創業商機在哪

“每一代人創業,都有每一代人適合的區域。現在很多領域都飽和了,大學生創業,要學會揚長避短。網際網路是95後創業賴以揚長避短的工具。劉思含團隊抓住了微網志等自媒體行銷的機遇,有著95後創業的典型特點。”杭電招就處指導大學生創業的葉琛琰老師説。

杭電管理學院錢昇教授長年跟蹤研究大學生創業,看了劉思含團隊的創業計劃,很看好這個年輕的團隊,“網際網路+是現在年輕人創業跟大公司競爭克服自身劣勢的關鍵”。

“劉思含團隊切入手賬業,這是個大公司很難形成壟斷的領域。就拿手賬産品來説,一些人喜歡,另外一些人就會不喜歡。手賬大公司很難近距離了解現在的消費主體,比如95後,産品也會滯銷,而且大公司自身規模化、複製化的特點,確實導致對新人類口味認知的滯後。”錢昇教授分析道,劉思含通過微網志,其實起著測試手賬産品的作用,他們對年輕人口味的即時敏感度,就是他們的商機。不要忘了,這個創業團隊自己就是95後,他們就是消費者主體。

事實也印證了這一點。

杭州一家著名文創品牌公司找到了劉思含。“手賬這兩年在年輕人中很流行,代表著一種時尚生活方式,95後最有發言權。劉思含團隊都是95後,他們站在手賬設計的最前沿,我最看重的還是這些95後代表的産品體驗。”目前,這家品牌公司已經與劉思含合夥創建了木田手賬品牌。劉思含設計的手賬即將上市,而隨著多種盈利手段的開發,劉思含月入已達8萬元。不要忘了,這個團隊從創立到現在只有半年。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