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最潮”宿管員做學生“保護神” 獲評最美公寓人

發佈時間: 2018-06-22 12:56:47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劉明楊 艾啟平 |責任編輯: 沈曄

 

武漢“最潮”宿管員做學生“保護神”獲評最美公寓人

李霞和大學生合影 劉明楊 攝

她從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于細微處教學生為人處事,關心大學生生活和身心健康,被親切地稱為“霞姐”。6月21日下午,武昌理工學院召開“全國十大最美公寓人李霞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全校開展向李霞學習活動。

6月2日,在由中國教育後勤協會學生公寓管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高校後勤“最美公寓人”頒獎典禮上,李霞被授予“全國十大最美公寓人”稱號。

被稱為“最潮”宿管阿姨

李霞曾經營一家電子産品店,年收入十幾萬元。2009年,為了家庭和孩子,她毅然選擇隨當輔導員的丈夫來武昌理工學院當了一名宿舍管理員。因為年輕趕時髦,當時30歲出頭的李霞和同學們幾乎沒有代溝,被大學生親切地稱為“霞姐”。

刷微信微網志、聊美容化粧、建學生QQ群……李霞是學生眼中“最潮”宿管阿姨。她建的學生QQ群已有500多人加入,她QQ好友裏,有380多人都是宿舍學生,有的甚至是這些學生的父母。每當有空閒時間,李霞就會主動和家長聊天,向他們“彙報”學生情況。由於和學生聊得來,不少班級的學生還主動把她拉進班級QQ群,有了生活中的難題,同學們也總是去找“霞姐”傾訴。

“本來沒準備長久做下去,但一做就放不下。我在這工作,同學們都很支援我、信任我,對我敞開心扉有什麼事兒跟我講,這讓我很滿足很快樂。”回憶起這9年的工作,李霞欣慰地説道。李霞的同事沈玉林説:“她喜歡給我們分享她的工作經,讓我們受益匪淺。”

做學生的“保護神”

一棟宿舍樓700多人,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學,她可以道出姓名專業甚至家庭情況,沒有一個不速之客可以逃出她的法眼。

“只要我在門口坐著,就不可能有一個陌生人能進去。”李霞笑著説,“女生宿舍必須絕對安全,我的職責是替她們的父母好好照顧她們。”

有一次,有陌生人想矇混過關進入宿舍推銷,被李霞當場識破。近幾年來,她制止預防的推銷騙局就有20多起,為學生挽回經濟損失3萬餘元。據了解,在武昌理工學院宿管科開展的歷屆“火眼金睛”宿管員認人大比拼活動中,李霞均是滿分摘得冠軍。

“平時我都會坐在公寓裏,看著走進走出的學生,從她們各自的特徵去觀察、判斷,比如身高、體型、長相或者打扮。”談起是如何煉成“火眼金睛”的,李霞説,“有的時候我也會主動的去問她們叫什麼、家在哪等等。只有你真心的把學生當成朋友看待,學生也會真心對待你。”

為了讓學生隨時能找到自己,她所住寢室的門,無論工作或休息都是虛掩著的,到了週末甚至24小時敞開。

獲評全國十大最美公寓人

“霞姐,我就知道你還在!”去年大年初三上午,在武昌理工學院東四宿舍樓內,三名已經畢業三四年的女生特意來看宿管員李霞。

“節前有不少學生留校,有的要做兼職,有的準備復習考試,我得陪著她們。”除夕夜,留校學生基本都回家了,李霞一家三口還是在宿舍看著春晚過年。“寢室裏還有她們的電腦等貴重物品,這裡一天24小時不能離人。”李霞説,她家就在附近小區,常常都是老公和女兒來陪她巡樓。

學生雷蔓説:“霞姐愛和我們聊天,每次都會問我們,住得怎麼樣,吃得怎麼樣,身體怎麼樣。”學生沈代榮説:“我有不開心的事就喜歡找霞姐去聊天,一聊就是幾個小時。”“我感覺她什麼都懂,我創業,她也會給我建議,教給我如何去和客戶談判。”學生李萌説。

“對待這群孩子,我的身份既是姐姐又是媽媽。”李霞説。在李霞的抽屜裏,珍藏了不少畢業生從全國各地寄來的明信片。

因為深受學生愛戴,李霞連續多年被評為“全校優秀宿管員”;2014年,被評為校園十大魅力人物——關愛之魅;2015年9月,上湖北經視分享與學生的故事;2016年2月,她還被評為“十佳管理工作者”;2016年7月,獲評首屆湖北省高校“感動公寓”人物。她還三次被評為湖北省高校宿舍管理先進個人,代表學校宿管隊伍到各大高校做宿管管理工作經驗交流。今年5月,李霞獲評全省高校“最美公寓人”稱號,並作為獲獎代表發言。6月2日,全國高校後勤最美公寓人頒獎典禮在哈爾濱舉行,李霞獲評全國高校十大最美公寓人稱號,湖北省僅她1人獲此殊榮。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