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女子過度減肥致神經性厭食 體重不到30公斤

發佈時間: 2018-06-14 10:58:26 |來源:長沙晚報 | 作者:唐江澎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年僅21歲的小美(化名)是一名大三學生,身高153釐米卻只有不到30公斤。在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軀體疾病精神科,小美被診斷為神經性厭食,並伴有抑鬱症。

原來,半年前,小美認為體重45公斤的自己太胖,開始通過節食和大量運動減肥,從最開始吃東西前要過秤、計算熱量,到後來只進食水果和稀飯,近期更是發展到進食任何食物都想辦法催吐,並且她很享受進食後催吐的過程。半年下來,小美瘦了15.5公斤。然而,由於過度消瘦,小美發生嚴重營養不良,代謝、內分泌嚴重紊亂,走路都覺得費力。

小美媽媽知道後,辭掉在老家的工作特意在學校外面租了間房子照顧小美,可小美還是會趁媽媽不注意時將所吃的食物催吐出來。過後,小美又因為覺得對不起媽媽而自責、情緒低落,並時常哭泣。

接診醫生王強表示,治療神經性厭食過程漫長,需要家屬積極配合。首先,要重建患者正常進食行為模式,鼓勵患者自行選擇食物種類,並提供適合患者口味的飲食;其次,患者進食時家屬需陪伴左右,直至餐後一小時。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神經性厭食者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家屬應多注意患者的心理變化,儘量不讓其獨處時間過長。(記者 唐江澎 通訊員 廖曉琴)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