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老人收藏兩百多把銅鎖 對詩才能打開的鎖見過嗎

發佈時間: 2018-06-13 11:24:15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吳崇遠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圓形密碼鎖

沒鎖孔的鎖見過嗎

對詩才能打開的鎖見過嗎

81歲老人吳兆申收藏兩百多把稀奇古怪的銅鎖

喜歡收藏的人不少,收藏的物品因人而異。有人喜歡古玩字畫,有人愛好錢幣瓷器。年長者可能喜歡集郵,年輕人可能喜歡收集球衣海報。

有時候,收藏不僅是個人愛好的積累體現,還要考驗人們保存、維護的功力。

81歲的杭州人吳兆申卻有一個獨特的愛好:他喜歡收藏舊鎖。無論是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鎖、“高科技”的暗門機關鎖,還是“有文化才能開”的密碼鎖這些奇形怪狀的鎖在吳老的家中都能找到。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走進吳老家中,聽他講講自己和鎖的故事。

吳兆申收藏了兩百多把稀奇古怪的銅鎖。

小時候集糖紙集郵

退休後玩“集鎖”

吳老的家在曙光路旁的一個老小區,環境寧靜。走進他家,房間整潔乾淨,擺放的物品都分門歸類。吳老笑了笑,“我退休前在規劃系統工作,回到家也把屋子‘規劃’一番。”

吳老是在上海長大的,吃完糖喜歡把精美的糖紙收集起來,後來還常常和哥哥們一起上街買郵票收藏,工作以後,還收藏過一些外國的錢幣、電影票和景區的門票。

退休後,吳老有更多的自由時間來實現收藏愛好了。考慮再三,他把目光投向舊鎖。“首先,鎖往往有‘安全’、‘連接’、‘永恒’等寓意,民間誕、婚、壽時往往用鎖作為禮物,而且鎖的歷史悠久,有不同的種類造型,有的鎖工藝精美,有的造型獨特,有的功能奇異,具有研究和觀賞的價值。”

吳老還從科學上説到收藏舊鎖的理由。“很多舊鎖都是銅質的,相對紙製品易保存,而且舊鎖大多是民間流傳下來的老物件,數量不少,升值空間不大,目前是收藏市場的冷門,所以我收藏成本不高。”

雖然平時他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但收藏銅鎖後,還是會有癮頭,“年輕人每天喊著網購要‘剁手’,我現在出門也有意少帶些現金,免得收不住又要買鎖啦。”兩年時間,他前後跑了100次古玩市場“淘寶”,每次總能淘到些滿意的寶貝回來。

兩年收藏200把銅鎖

造型功能五花八門

他帶著錢報記者來到裏屋。一進門,眼前一隻裝滿鐵盒的木質書櫥吸引眼球。“都在這裡了,一共200多把舊鎖。”他打開櫥門,取出幾隻貼有編碼,裝著寶貝的鐵盒,又小心翼翼地打開鐵盒——

魚形特大銅鎖:這是吳老收藏的第一把舊鎖,2016年9月25日購入收藏。這把鎖外形像條魚,開鎖時,將鑰匙插入孔中,用力一推,使得鎖頭的簧片壓緊,就可以輕易開鎖。

暗門機關銅鎖:這把鎖非常獨特,從外觀上看它沒有鎖孔,那怎麼把鎖打開呢?吳老微微一笑,展示了“高科技”開鎖方式。“首先向下按住一側的六角形機關按鈕,同時用手將一側的插銷拔出,再向上撥動另一側覆蓋住鎖孔的銅片,露出鎖孔,然後再插入鑰匙開鎖。”錢報記者親自嘗試了一下開鎖步驟,果然很隱蔽複雜。

十二生肖小銅鎖:吳老又打開一隻紅色的鐵盒,露出了十多個小動物模樣的小型銅鎖,每把鎖都打造成不同的動物種類,有雞、牛、羊、蛇、虎、馬等,外觀都栩栩如生,總共十二種,剛剛好就是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

圓形密碼鎖:這應該是錢報記者見過“最有文化”的鎖具了,沒點詩歌文學的積累,還真開不了這把鎖。這把鎖的外觀是一個圓柱體形,由七個獨立的圓盤組成,每個圓盤上刻著幾個不同的漢字。“這是一把密碼鎖,應該有些年份了,它的密碼剛好是一首詩中的名句。”錢報記者順著吳老的提示,將七個圓盤的漢字分別調整到“朝辭白帝彩雲間”後,輕輕一拉鎖扣,這把密碼鎖剛好打開。原來,它的密碼剛好是“詩仙”李白那首《早發白帝城》中的名句啊。(本報記者吳崇遠文/攝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