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員旗袍在滬集中展出

發佈時間: 2018-06-13 11:15:41 |來源:中新網 | 作者:王子濤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宋慶齡旗袍。 王子濤 攝

宋氏三姐妹及親屬的近30件旗袍近日在上海大規模集中亮相,這些旗袍由宋家的親屬們長期保存,近十年間陸續從美國和加拿大帶回中國。

宋美齡旗袍。 王子濤攝

宋慶齡和她的姐妹宋靄齡、宋美齡,她們生活上有個共同的愛好,那就是喜歡穿中國旗袍。此次展出的宋慶齡旗袍中,其中一件香雲紗旗袍色澤凝重,款式大方,領口和袖口採用了鏤空裝飾,彰顯了東方女性的傳統美和大家風範,極富魅力。另一件黑底白綠雜花的真絲旗袍,是抗戰中宋慶齡送給美國朋友波利·巴布科克的。

宋靄齡旗袍。 王子濤攝

宋美齡的四件旗袍中,其中三件(黑色、藍花、淡紫色)是真絲旗袍,款式簡潔,是她居家時穿的普通旗袍。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孔令儀的好友嚴仁美從美國帶回上海。另外一件繡邊的黑絲絨長旗袍,是她壽慶時穿的禮服。

譚寶瑾旗袍及溫金美旗袍。 王子濤攝

而宋靄齡的一件黑底白花旗袍用的是絲綢布料,有高雅的滾邊和精美的盤扣,扣頭也比較特別,做工精細,屬於外出會客時的禮服。一件黑底紅花的真絲旗袍,款式簡潔,沒有滾邊、盤扣、繡邊等裝飾,屬於平時居家時穿的普通旗袍。

除了宋氏三姐妹的旗袍,此次展覽還展出了張樂怡的四件高檔旗袍禮服、倪珪金的狐狸皮皮袍、劉義基的豹子皮皮袍、溫金美的黑色緞面旗袍、牛恩德的三件真絲印花寬袖旗袍以及譚寶瑾的大紅嵌金絲無袖旗袍等,讓不少旗袍愛好者大飽眼福。

觀眾欣賞牛恩德、牛恩美旗袍。 王子濤攝

上海老旗袍珍品館館長徐景燦表示,此次旗袍展是迄今為止國內展出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員旗袍數量最多的一次。“這些旗袍是宋氏家族的歷史遺存,具有獨特的社會史價值。同時,也承載了中國旗袍史非常靚麗的一章。它們不僅布料考究,做工精細,而且款式大方,彰顯了東方女性獨有的大家風範。”

據悉,“中華風采——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員旗袍展”將在上海陜西北路600號源創創意園3號樓5樓展廳持續展出至6月17日。 (王子濤)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