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山洞生活半世紀:住習慣了 不想下山

發佈時間: 2018-06-11 15:42:19 |來源:貴陽晚報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孟君君

 

藏在半山腰上的山洞

八旬老嫗山洞生活半世紀 不想下山只因習慣了

核心提示:

日前,一則關於“一八旬老嫗住在山洞中長達半個世紀”的新聞,引來眾多網友的關注。

本報記者前往求證,結果發現確有其事,而且,這些年來,任憑老人的子女及相關部門踏破山洞門,都無法將其請下山。

“我一個人住在這裡很清靜,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沒有人管得著,為何要下山居住?”老人説,最主要的還是山洞裏冬暖夏涼,住起來很舒適,她已經習慣了洞中生活。

開鎖進洞

山洞冬暖夏涼 有水用有電源

該山洞位於六盤水市鍾山區月照社區雙洞村的一個半山腰上,洞前茂密的樹林將山洞遮掩得嚴嚴實實,不走近,難以發現。

山洞上方為絕壁,洞前砌了一堵長約30米、高3至4米的石墻堡坎,沿著崖壁留了一道門入山洞。來訪者只有來到堡坎下,抬頭才能看到洞口以及崖壁上的煙熏痕跡。

見有陌生人來到石墻下,洞口頂端的石墻上,一條狗探出身子狂吠不止;墻下,幾隻雞在悠閒地覓食。

記者掀開布簾發現,洞門為特製的鐵質柵欄,被一把大鎖鎖住。

站在山洞前遠眺,六盤水鍾山區近年來打造的“月照養生谷”景區盡收眼底。

在等待10余分鐘不見主人後,記者決定下山尋找。就在下山的百餘米石梯即將走完時,一名光著腳板的老人,急匆匆地上山來了。

抬頭看到記者,老人十分警惕,開口就問:“我在地裏薅包谷,聽到家裏的狗叫得很,跑回來看,原來是你。你們是搞哪樣的?如果來勸我搬離山洞,就趕緊走,想都不要想!”

説完這句話,老人不再理會記者,而是徑直爬石梯朝洞門走去。

眼看要吃閉門羹,記者立即表明來意,老人這才轉過頭,面部表情也有所緩和,説道:“原來你們不是來勸我下山的哦,那進來坐坐!”

原來,這位老人就是山洞的“主人”,名叫周光蘇,今年已80歲高齡。

洞內設施

記者跟隨老人進入山洞,洞內光線有些暗淡,卻涼風習習,十分舒適。10余分鐘後,始覺有點涼意。

“這裡夏天涼快得很,冬天也很熱和,我都習慣了。”老人説。

清冽的水

記者看到,洞裏用石頭壘砌有烘房、圈舍、雜物間等,與村民住宅擺設大同小異,只是腳下仍是泥土,不少地方還呈階梯形,顯得極不平整。

老人拉亮電燈,記者看到,飯桌上擺有電磁爐、電飯煲等炊具。

“都是兒女們買的,我也會用這些。他們還説要給我買臺電視看,我看不來那東西,就沒讓他們買了。”老人説。

晾曬山貨

山洞裏有許多小耳洞,最高的一個地方常年出水,崖壁上挂滿了鐘乳石。老人的子女們幫她在耳洞中修了一個蓄水池,可以蓄水約2個立方米,並將10余米長的水管引到“客廳”,要用水時,老人只要擰開龍頭,水就來了,十分方便。

周光蘇老人説,約20歲時,她和丈夫結了婚,因覺得這個山洞適宜居住就搬了進來。進洞後,她和丈夫填平了一些沆洼地,重新修建了房門,並將面積約300平方米的“洞府”用石墻隔開,分出臥室、客廳、雞欄、圈舍等空間,他們還曾在洞裏養牛養馬等,近年來因年事已高,只養了幾隻雞和一條狗,雞可以下蛋,狗可以“打響聲”,伴她過日子。

眾人苦勸多年 老太不願下山

據了解,就在這個山洞裏,周光蘇與丈夫一共生育了7個子女,不過,子女們長大成家後,相繼搬出山洞,住進新居。

據雙洞村村委會相關人員介紹,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國家改善人居環境,要他們搬出山洞,按每戶60平方米的標準,周光蘇與丈夫肖明先、大兒子家共獲得兩個指標,相關部門出錢支援他家到山下建房。但由於周光蘇與丈夫肖明先拒絕搬遷,民政部門只好請施工隊幫他們建房,兩個戶頭合在一起修建,總計120平方米。但房子建好後,周光蘇夫婦還是不願搬入新居。

因勸他們下山不成,1997年,相關部門只得將電輸送到洞中。

圖為當地政府給老人家修的房子,但老人寧願住在山洞

“這些年來,從村委會到市裏,四級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經常到洞裏動員,但周光蘇老人寧可與老伴分居,也不下山。到洞裏不提搬出山洞,她還客氣些,一提下山,老人就下逐客令。”村委會主任楊睿説。

前不久,他們再次去動員,老人一怒之下表示,再勸她下山,就喝敵敵畏,這可把他們嚇得不輕,再也不敢去相勸了。

這一説法得了老人的證實。

“我一個人在這裡很清靜,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沒人管得著,為何要下山住?”周光蘇老人説,最主要的是山洞冬暖夏涼,住起很舒適,她這一生早已與山洞融為一體,已經習慣了洞中生活。因而,只要還能活動,她就會一直在洞裏住下去。

據了解,因吃水用電方便,生活物資也有子女送進洞,加之5個兒子每月要給些生活費給她,老人很享受洞中的寧靜生活,身體也硬朗。

周光蘇50歲的二兒子肖興澤説,為勸母親下山,他們兄弟姐妹幾個以及妯娌想盡辦法都沒用。6年前,他的父親病重,被背下山就醫,在山下的房裏住了一段時間後,就不願意回山洞了,但母親寧願和父親分居,也不願搬離山洞。去年5月份,父親去世後,他們又去勸母親,都沒用。

針對網傳有人每年出1.2萬元租賃該山洞、欲花50萬元裝修山洞做生意卻被老人拒絕一事,村委會和老人的親人表示,這是老人的子女為誘使她搬出山洞,找人設的“計謀”,是個善意的謊言,不過,老太太不為所動。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