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遇新一輪強降雨 四川重慶退出高溫行列

發佈時間: 2018-05-17 10:59:26 |來源:中國天氣網 | 作者: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孟君君

 

今天,北方強對流依舊活躍,與此同時,西南、江淮、江南等地降雨開始增多,其中,今天四川、重慶、湖北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受其影響,西南及江南等地高溫開始逐漸減弱,19日開始江南、江淮一帶的最高氣溫將降至30℃以下。

今起南方迎新一輪強降水四川等局地有暴雨

昨天,北方強對流強盛,河南、山東等地出現了暴雨。監測顯示,山東中北部、河南東南部、安徽北部、江蘇中北部及甘肅東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區降大到暴雨,河南駐馬店、信陽和安徽阜陽、安慶等局地降大暴雨。山東、安徽、江蘇等地出現8-9級雷暴大風、局地達10-11級,江蘇鹽城和南通、河南駐馬店等局地出現冰雹。

昨天上午10時,天津天空陰沉。雪艷攝

今天,北方強對流依舊活躍。與此同時,今天起,長江沿線及其以南地區降雨將逐步增多,西南、江淮、江南一帶將逐漸出現明顯降水。其中,今天降水將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重慶一帶。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17日08時至18日08時,東北地區東南部、山西東部、河北西部、黃淮西部、四川盆地、江漢、江南東北部等地有中雨,其中,河北西部、四川中北部、重慶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由於近期氣溫高,能量充足,降雨的同時可能會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注意防範。

四川重慶率先退出高溫行列華南悶熱將持續

昨天,高溫範圍和強度都達到了近期巔峰。截至昨天16時,西南地區東部、陜西南部至江淮中南部、華南東部的多數地方,最高氣溫都超過了35℃,浙江、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區下午還達到了38-40℃。其中,江浙滬閩更是大範圍地刷新了當地5月的氣溫極值紀錄,包括杭州、上海在內都度過了有氣象記錄以來5月最熱的一天。

受降雨影響,今天起,西南以及江南等地的高溫也將開始逐步減弱。今天,西南地區東部將率先退出高溫行列,明天,高溫的區域將迅速縮減至浙閩贛一帶,19日開始江南、江淮一帶的最高氣溫將降至30℃以下。

而對於華南地區來説,未來四五天高溫繼續,即便隨後高溫減少,但悶熱還將持續,比如福州今天開始到20日將連續5天高溫,5月份這種情況及其罕見。並且,未來一週福州最高氣溫都在30℃以上,即使沒有高溫出現,也會處於持續悶熱的狀態。

近期南方持續悶熱,公眾日常還需注意補水防曬,保證充足的休息,避免中暑。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