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國80余名留學生學拉牛肉麵:看似簡單 做起來難

發佈時間: 2018-04-23 15:32:08 |來源:蘭州晚報 | 作者:劉蔚霞 |責任編輯: 孟君君

 

4月21日,蘭州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織35個國家的80余名留學生來我市一家牛肉拉麵職業培訓學校,學習蘭州牛肉麵拉麵技藝,感知一碗麵中的傳統文化。

80余名留學生學拉牛肉麵

當天的留學生共來自美國、俄羅斯、哈薩克、肯亞、葉門等35個國家。在簡單介紹此次體驗活動的流程後,留學生們穿上白色的工作服,戴上廚師帽,一個個躍躍欲試。他們跟著培訓學校的老師先將大團軟面反覆搗、揉、抻、拉、摔、摜後,捋成長條,揪成茶杯粗、筷子長的一條條面劑。看老師隨心所欲地將面拉出“二細”、“韭葉”、“大寬”、“毛細”等粗細不同的麵條,留學生直呼“太棒了!”紛紛請老師手把手地教,留學生全神貫注地學。功夫不負有心人,大家都拉出了自己的拉麵,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互相拍照留念。來自蘇丹的巴迪來蘭州兩年了,他説,“非常喜歡吃蘭州牛肉麵,每次吃麵都很認真地看拉麵師的動作,沒想到還能有機會自己嘗試拉一次。不過,有了這次經歷,才知道看似簡單的拉麵做起來這麼難!”

據了解,該培訓學校成立於2011年,已培養拉麵人才1萬多人。學校在2013年被蘭州市西固區就業局認定為拉麵定點培訓機構,並於2014年與蘭州市理工大學合作成為蘭州理工大學來華留學生文化教育基地。學校先後共同舉辦了蘭州國際牛肉拉麵文化博覽會、百人拉麵表演、首屆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開幕表演、蘭州拉麵挑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紀錄等活動及大賽。

讓蘭州牛肉麵走向世界

體驗活動告一段落後,學校還為留學生們提供了牛肉麵套餐,當“一清二白三紅四綠”的牛肉麵上桌,留學生們開啟了愉快的美食之旅。

“牛肉麵不僅是蘭州的美食,更是獨具特色的文化,蘭州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將牛肉麵製作體驗活動作為宣傳甘肅文化,打造留學文化甘肅品牌的一項重要舉措,今後將定期開展。讓更多留學生借助這個窗口了解蘭州、感知中國。”蘭州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書記、副院長任鵬介紹説,傳播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內容。

培訓學校校長表示,“將一如既往地為蘭州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提供免費交流、實訓,通過可看、可品、可參與的傳統文化體驗,讓蘭州牛肉麵走向世界。”(首席記者 劉蔚霞 文/圖)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