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讓學生玩手機安信號遮罩儀 附近居民大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18-04-16 09:52:48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華煒 吳崇遠 |責任編輯: 孟君君

 

為了不讓學生晚上玩手機

富陽一所學校裝上了信號遮罩儀

800米外的居民感覺自己的手機信號受影響;管理部門表示:安裝需要審批

如今,智慧手機早就成了個人生活的必備用品,學生黨中,有手機的人也不在少數。怎麼管控學生使用手機、學習與娛樂之間的平衡如何架設……似乎一直是一道橫亙在家長和學校面前的難題。

位於杭州富陽區的銀湖實驗學校就用了一種“新解法”:校園內裝了手機信號遮罩儀,每天夜間定時開啟,來防止學生夜間玩手機。不過,這兩天,網上有聲音説,住在富陽施家園花苑的部分居民表示,自己在家中使用手機時,信號不太穩定,懷疑是和學校的手機信號遮罩儀有關。殃及池魚,是真的嗎?記者昨天前往一探究竟——

實地走訪:

記者實測,手機使用沒問題

施家園花苑位於銀湖實驗學校以東800米的位置,屬於回遷房小區。昨天中午,錢報記者來到小區。記者掏出手機,系統顯示信號滿格,通話、上網都比較流暢。記者隨機詢問了十多戶居民,大部分人都表示,家中手機信號還不錯。少數幾戶靠山邊和低樓層的住戶偶爾會遇到手機信號不好的狀況。

住在施家園花苑南區三幢的施阿姨告訴記者,自己剛入住半個多月,“平時在家中使用手機不是特別頻繁。只不過,前兩天晚上在家中請客,客人抱怨説手機信號差,4G變成2G,電話都打不出去,最後只能拿到室外去打電話,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施家園花苑小區的物業負責人何經理告訴錢報記者,小區今年年初開始交房,目前有74戶居民入住,“目前,在管理中,我們還沒有接到居民反映手機信號差的問題。”

有沒有其他小區住戶反映過信號異常的情況?小區內受信號遮罩儀的干擾嚴重嗎?如果信號遮罩儀的確對通信頻率産生了影響,移動公司接下來是否會有進一步的措施?杭州移動工作人員表示,週一上班後會去了解情況,給出進一步答覆。

學校回應:

遮罩儀僅在夜間正常使用

隨後,錢報記者來到了杭州銀湖實驗學校。校園環境優美,設施一流。學校保安告訴記者,由於是週日,學校並沒有正常上課。

錢報記者輾轉聯繫上了杭州銀湖實驗中學電教中心主任趙老師。趙老師説,學校的手機信號遮罩儀已經安裝了一段時間,主要是用作夜間防止在校學生玩手機,“遮罩儀每天晚上十點至次日淩晨四點間啟用,目前在正常使用。”

至於安裝手機信號遮罩儀是否需要向當地無線電管理部門備案?趙老師表示,這套設備並不是學校負責安裝的,所以具體流程不清楚,建議記者諮詢當地無線電管理部門。

另外,記者也詢問趙老師,手機信號遮罩儀會不會對周邊居民生活造成影響?趙老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附近居民反映校外有干擾。

管理部門:

無線電管理局:這是不可以的

學校是否可以安裝信號遮罩儀?錢報記者就此問題請教了杭州市無線電管理局局長曹旦,曹局長明確表示,“這是不可以的。”

“遮罩儀屬於一種無線電臺站。除了手機通訊終端、家用WIFI發射器這些影響範圍很小的無線電臺站不用審批外,其他所有的無線電臺站因為涉及頻率的使用,都是要審批的。”曹局長解釋道,“但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審批過杭州範圍內任何一家學校可以使用信號遮罩儀。”

現場,錢報記者發現,銀湖實驗學校距離施家園花苑有近一公里的距離,信號遮罩儀的覆蓋面積有這麼廣嗎?

對此,曹局長表示,這得根據信號遮罩儀的功率、頻寬等具體參數決定其覆蓋面積究竟有多大。因為沒有校方安裝的信號遮罩儀的參數,所以暫時不能確定具體的覆蓋範圍。

如果用戶覺得信號受到影響,該如何反映呢?曹局長表示,一般情況下,用戶可以將情況向用頻公司反映,涉及到手機信號的,一般就是各大移動運營商。用頻公司會將這一情況向管理部門彙報,管理部門會與校方進行溝通。

“其實,學校為了防止學生用手機而加裝信號遮罩儀的情況,我們之前也碰到過,通過和校方溝通後,學校方面都比較配合,主動停止了遮罩儀的使用。”曹旦説道。(本報記者華煒 吳崇遠/文 王璐/繪)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