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起訴要父母返還壓歲錢引議 孩子壓歲錢應歸誰

發佈時間: 2018-02-23 15:01:35 |來源:成都晚報 | 作者:章玲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過年期間的壓歲錢倒底歸誰?濟南中院官方微網志今年春節期間就壓歲錢列舉的案例及解釋引發熱議:雲南一女大學生小娟因父母離婚後不願支付學費而將父母訴至法院,要求父母返還5.8萬元壓歲錢以繳納大學學費,法院認為“一判了之”並不能解小娟的燃眉之急,也無助於修復已經破裂的親子關係。最終經調解,小娟父母同意每月定期向小娟支付大學期間的學費及生活費共計1500元,直至小娟大學畢業。濟南中院還就長輩給晚輩壓歲錢的法律性質解釋説,民法上將給予壓歲錢的行為定性為贈予,意味著壓歲錢一經孩子接受,贈予合同便成立。對於壓歲錢歸誰的問題,記者昨日採訪了部分法律界、社會學界及教育界人士。

談法律

壓歲錢所有權屬於受贈人非監護人

對於壓歲錢的歸屬,不少網友認為,壓歲錢從某種意義上是大人之間的“人情世故”。別的家長給自己孩子壓歲錢,自己同樣也會“禮尚往來”。“其實,一來二去,都是這些錢。”市民范女士認為,這些錢就應該是父母的,而不是孩子的。

對此,北京盈科(成都)律師事務所黃鋮律師認為,壓歲錢屬於贈予財産,壓歲錢的所有權屬於受贈人,而非監護人。所以,法律上,壓歲錢的所有權屬於小孩並非父母。黃鋮律師還表示,若受贈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根據《民法總則》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其監護人有義務保護被監護人的財産,即父母幫助子女保管壓歲錢。

四川英濟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逢逢認為,我國是一個非常重視家庭和親情的社會。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法制觀念的深入,壓歲錢的性質和監管等法律問題也突顯出來。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孩子所得壓歲錢在法律上歸孩子所有,孩子可以選擇自行保管,也可以交給父母保管,如果交給父母保管就先和父母明確好“壓歲錢”的金額和主要用途。家長對壓歲錢的保管也要以孩子的意見為主、以有利孩子的成長為原則。

四川閏則律師事務所楊樹林律師表示,對於壓歲錢,孩子可自己記帳單,然後讓父母簽字,以欠款單和結算單的形式作為證據,把壓歲錢轉化為家庭內部債務。他同時表示,如果避開壓歲錢的定性,以生活必需來考慮壓歲錢的使用性質,把這部分錢作為家庭收入,也是符合社會生活現實的。

談親情

壓歲錢本是傳遞親情的紐帶

對於壓歲錢的歸屬問題,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專家胡光偉認為,社會需要的是“孝順的兒女”和“開明的父母”。兒女孝順了,根本不存在因為壓歲錢對簿公堂,父母開明瞭,也自然會在教育孩子如何管理好壓歲錢方面用盡良方。

四川省教育學會常務秘書長紀大海認為,隨著生活水準越來越好,孩子壓歲錢也越給越多,攀比情況也日益嚴重。他認為,壓歲錢本是長輩對晚輩的祝福之意,作為一種傳遞親情的紐帶,它蘊含著人們對春節的祝福和期盼,所以壓歲錢不要越包越大,失去了本來意義,也給年幼小輩灌輸了不良風氣,更不要因為壓歲錢的歸屬問題“撕裂了親情”,因小失大。

四川英濟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逢逢認為,父母為了孩子發展和成長適當處置壓歲錢是合法的,孩子長大後以年齡尚小或未經同意向父母主張“壓歲錢”,也同樣違背了《民法總則》的有關規定和我國的公序良俗,依法不應得到支援。

成都晚報記者章玲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