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的“鄉情味道”

發佈時間: 2018-02-08 15:00:51 |來源:中新網 | 韓璐 鄢超 |責任編輯: 沈曄

 

回家路上的“鄉情味道”(組圖)

圖為田進正在烹煮香腸臘肉。 包亮 攝

回家路上的“鄉情味道”

隨著春節的臨近,返鄉的人越來越多。在歸心似箭的路途上,每一份“鄉味”都能讓人感覺到家的溫暖。

7日上午11時許,為了讓旅客能在回家路上吃到“家的味道”,重慶客運段重慶北至上海南的K73次6組餐車班組,又開始準備特殊的“鄉情盒飯”。

圖為香腸臘肉在鍋中翻滾,香氣四溢。 包亮攝

圖為香腸臘肉在鍋中翻滾,香氣四溢。 包亮攝

田進是該次列車餐車的廚師長。此刻他正在將煮好的香腸和臘肉切好擺入餐盒內。“馬上要過年了,我想讓趕著回家的旅客吃上一點家鄉的香腸臘肉,在回家的路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年的味道。”田進告訴記者。

據了解,為了能在春運中提升列車餐飲品質,田進帶領廚師團隊打造了以川菜為主的“巴肴渝味”特色菜品,有麻婆豆腐、魚香肉絲、宮保雞丁、香腸臘肉等。

圖為田進用細膩的刀工將香腸臘肉切得厚薄均勻。 包亮攝

圖為田進用細膩的刀工將香腸臘肉切得厚薄均勻。 包亮攝

中午12時許,田進製作好的“鄉情盒飯”,由餐車服務員推到坐滿歸家旅客的車廂裏售賣。盒飯一推入車廂,聞到香腸臘肉、麻婆豆腐、宮保雞丁的香味,旅客們紛紛購買。半小時不到,幾十盒盒飯就銷售一空。

圖為切好的香腸臘肉。 包亮攝

圖為切好的香腸臘肉。 包亮攝

“和我們平時吃的甜中帶酸的上海菜相比,麻婆豆腐還是要巴適一些。麻辣得爽,越吃越想吃,越吃越想家。這個香腸臘肉吃起來感覺跟家裏做的一個味!”在上海打工多年的張先生一邊吃著麻婆豆腐,一邊誇廚師“手藝好”。

今年是田進在列車上工作的第23年,看著“鄉情”盒飯受到旅客的青睞,田進也很開心。“雖然春節總是在火車上度過,但是能為旅客製作可口豐富菜肴,讓他們在列車上就能吃出家的味道,再辛苦都值了。”田進説。

圖為餐車服務員正在車廂裏售賣鄉情盒飯。 包亮攝

圖為餐車服務員正在車廂裏售賣鄉情盒飯。 包亮攝

“川渝地區作為全國勞務輸出的大省,每年春運都會迎來一大批返鄉歸家的人,我們特意在車上用西南片區的特色美食香腸和臘肉,精心製作帶有濃濃鄉情的套餐,讓返鄉旅客提前感受濃濃的年味,提前感受家鄉的味道。”重慶客運段相關負責人説。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