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向學生告白:遇見你們一定是我上輩子拯救了銀河系

發佈時間: 2017-12-15 14:05:58 |來源:武漢晚報 | 作者:郭麗霞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遇見你們,一定是我上輩子拯救了銀河系”

“悍匪”班主任向學生溫情告白

學生語文沒考好,卻被地理老師罰抄最長的課文,她還常用心靈毒雞湯和《北京折疊》給學生洗腦——近日,被稱為“悍匪”和“老薑”的省實驗中學班主任李艷卻向她的學生們溫情告白:“遇見你們,一定是我上輩子拯救了銀河系。”

每一個學校的江湖裏,總有幾個傳説級的老師。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就流傳著“防火防盜防李艷”的説法,李艷是該校高三(12)班的班主任和地理老師,曾被評為武漢市十佳班主任,是學校裏響噹噹的人物。

在該校,李艷以嚴格和強勢聞名。學生的詩詞背誦題丟了分,她罰對方抄最長的課文《雷雨》,語文的聽寫、默寫,數學的午練,政治和歷史的背誦,她什麼都要管。剛開始別説是學生,就連任課老師對此也頗有微詞。

她還特別愛嘮叨,喜歡給學生灌輸“有毒的心靈雞湯”,還把《北京折疊》全文讀給學生聽,讓他們直面最殘忍的社會現實。就連在班會上給學生放電影,她也“別有用心”:《敦刻爾克大撤退》是為告訴孩子們一次失利不代表滿盤皆輸,還能扳回全局;《尋夢環遊記》是教育他們在追夢時別忘了愛著背後的家人。

高二時,李艷的強勢引發了一次“學生起義”。她不準班上的學生週末參加補習班,卻要求他們週末到省博去自習、消化學過的知識,還親自到省博去點名。可文科班的孩子數學不太好,許多人週末都報了班,他們覺得李艷太專制,於是私下策劃了一次集體“蹺課”。那個週末,李艷在省博等了半天,一個學生都沒見到。

那一次,李艷氣得大病一場,她也開始反思,自己的出發點雖然是好的,但用的方式可能不對。她找班幹部聊天后,又在班上開展民主討論,取消了週末去省博點名的做法,改為學生自願。在孩子們面前,強勢的李艷第一次眼泛淚光地説:“你們可以不喜歡我,但我要對你們負責。”

學生鐘楊思麟説,她一直以為李老師是個強大到無堅不摧的人,竟然也會流淚。事實上,李艷嘴上嚴厲,可她的“體罰”方式只是捏捏臉蛋,或是根本沒有兌現的罰跑圈。她對自己的要求則更加嚴格,每天都堅持寫教學日誌和隨筆。

經過兩年多的磨合,如今,學生們已經成為一個團結向上的集體,學習成績優異、自我管理能力出眾。文科班只有8個男生,學校運動會的接力跑,要求每班男女生各10名,他們派出了8名男生和12名女生的隊伍參賽,最終拿了團體總分第一名。任課老師對李艷也從最初的不理解,變成如今的神助攻。

李艷幸福指數爆棚,她向全班告白:“遇見你們,一定是我上輩子拯救了銀河系。”孩子們則調侃回應:“您一定是拯救了全宇宙!”(記者郭麗霞通訊員王瓊)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