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助餐點服務50位殘疾老人 15名配餐員都是殘疾人

發佈時間: 2017-11-22 13:05:34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譚敏 |責任編輯: 孟君君

 

讓殘疾人更有尊嚴地融入社會

在廣州市從化區溫泉鎮龍崗村,有一個特別的愛心助餐點——15名配餐員都是殘疾人,其中大部分為智力殘疾。他們負責把熱騰騰的愛心午餐派送給龍崗片區內的50位行動不便的殘疾老人。這是廣州市從化區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開展的“傳遞愛的午餐——殘疾老人配餐服務”項目。對配餐送餐的殘疾學員來説,這個項目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門。半年的活動即將結束,學員們都盼著這樣的活動能夠繼續辦下去。

這樣的活動的確多多益善。對老人、孩子、殘疾人等弱者的關愛,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尺規。目前我們對殘疾人的關愛覆蓋了教育、就業和生活保障等方面,各地都有強有力的措施,廣州也出臺了《廣州市殘疾人權益保障條例》,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但是,除了這些物質上的支援與保障之外,讓殘疾人走出家庭、更有尊嚴地融入社會,還存在許多現實障礙。比如,雖然要求企業保證殘疾人就業比例,但有些企業形式上雇傭殘疾人,只是想減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殘疾人並沒有真正去上班。再比如,無障礙設施硬體建設已經大有進步,但是運營管理上卻存在軟肋,讓殘疾人獨立走出家門、自信地融入社會還存在一定困難。

哈佛醫學院教授阿圖·葛文德在《最好的告別》一書中寫了一個感人的故事。為了改變老人們孤獨、沉悶的生活狀況,養老院負責人試著養了兩條狗、4隻貓、100隻長尾小鸚鵡,並讓老人們來照顧。這只是一個很小的改變,卻意外使得老人的死亡率降低了15%。因為老人們不僅需要安全和生活上的保障,也需要心靈的滋養,而養小動物讓他們有了更頻繁的社交,更能獲得精神上的愉悅感和滿足感。殘疾人和老人有類似之處,除了物質保障外,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多精神上的關愛,讓他們能夠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更加積極自信地生活。

倫敦有一個宣傳標語是一位殘疾人的評價:在倫敦,我感到自己不那麼殘疾了。讓每個殘疾人都能感覺自己與正常人無異,有尊嚴地融入社會,需要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更多的社會組織和公益項目加入進來,相關部門更多主動作為,讓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各項規定都能落到實處。 (譚敏)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