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車被盜後網上叫賣 大學生與民警“釣”出賣家

發佈時間: 2017-11-21 15:36:26 |來源:南寧晚報 | 作者:潘國武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小張失盜的山地車已追回受訪者供圖

山地車失盜半個月後“現身”二手交易平臺待售

大學生與民警一起“釣”出賣家

大學生小張在某網站二手交易平臺上,看到自己半個月前失盜的山地車圖片。於是聯繫賣家,約定以730元錢的價格在廣西大學校園內交易並報了警。交易時賣家梁某被警方抓獲。昨日,西鄉塘警方對小張的做法給予肯定,並表示仍在對此案做進一步調查處理。

山地車停放路邊無人保管被偷走

小張是南寧市某大學院校的大二學生。據其介紹,11月2日下午2時許,他騎一輛山地車到地鐵1號線金湖廣場站B出站口附近時,急需乘坐地鐵到市中心辦事,就沒有把山地車送到有人保管的地方停放。

傍晚7時,當小張回到金湖廣場發現,山地車已經不見了。小張在金湖廣場周邊尋找無果後,向南湖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報案。

小張説,他家住在雲景路,平時去學校要轉乘幾趟公交車,比較麻煩。於是,他花1500元錢買了一輛山地車,平時騎它出行方便,又可以健身。“去報案的時候,我一直以為能找回的可能性不大。”小張説,他的山地車被偷一事傳開後,有同學和朋友就告訴他,聽説曾有人在二手網站交易平臺上找回自己失盜的車輛,不妨去找找看。

從那此後,小張一有空就登錄網路交易平臺,查看二手山地車的銷售資訊。

二手交易網店裏發現“失盜車”

19日,小張在某二手交易平臺網站看到,一商家店面挂有多張待售山地車的圖片。其中,一張黑色山地車的圖片吸引住小張的眼球。圖上這輛黑色山地車的款式和型號,跟自己失盜的山地車一樣,旁邊標注有“九成新,南寧市區內可以看貨”等字樣。

圖片上,店家還標注這輛車的原價是1600元錢,如今賣價僅為790元錢。

“那輛山地車在我買的時候,車架上的某個部位就帶有人為的刮痕。”小張説,他仔細查看網上在售山地車的圖片,終於在相同的部位,找到了跟他失盜車輛基本相似的刮痕。於是,小張聯繫賣家砍價。

賣家自稱梁某。經過討價還價,梁某同意以730元錢賣出,同時聲稱照片上的山地車存放在桂林,南寧還有另一輛同款式的山地車。小張要求先看車,合適再付款。

隨後雙方約定,當日晚上在廣西大學正門看車。

主動找警方配合“釣”出賣家

廣西大學處於西鄉塘公安分局西大派出所的轄區。小張想到,自己獨自與賣家見面想拿回車子會有風險,於是便將這一情況向西大派出所和廣西大學的保安反映。

19日晚上8時30分,梁某騎山地車按時來到廣西大學正門。由於正門四通八達,不利於抓捕,小張就根據民警給出的應對辦法,以試騎山地車為由,把梁某引到校園裏。

在綜合樓前廣場上,小張確認這輛山地車正是他失盜的車子後,以打開手機電筒查看車況為由,給在附近伏擊的民警傳遞資訊。很快,梁某來不及反抗即被民警抓獲,隨即人連車一起被西大派出所民警帶走。

昨日,小張持票據到西大派出所領回山地車。西鄉塘警方對小張主動與民警配合的做法給予肯定,“小張能找回車子,自己的人身安全又得到保障。”並表示仍在對此案做進一步調查處理。(本報記者潘國武)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