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間麵食愛好者:連做100天面不重樣

發佈時間: 2017-11-21 13:47:32 |來源:中新網 | 作者:范麗芳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李計傑擔任一家銀行管理人員,工作之餘,最喜歡邀請朋友去家裏品嘗他的手藝。圖為李計傑做“貓耳朵”。 韋亮 攝

“山西雜糧種類多,有蕎面、豆面、白麵等十七八種,麵食如貓耳朵、刀削麵、擦尖等,也不下20種,烹飪方法可以蒸煮煎炸煙烙烤。”李計傑一邊做飯一邊介紹,“各種組合下來,連做100天麵食,保證不重樣。”

山西是雜糧大省,有豆、麥、粟、薯、黍5大類20多種,種植面積1500萬畝左右,約佔全國的1/10,小雜糧營養豐富,還有多種養生保健功效。 韋亮攝

58歲的李計傑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受爺爺和父親影響,對美食頗有研究。“爺爺當時是上世紀30年代十里八村有名的廚師,父親吃飯也講究。”李計傑擔任一家銀行管理人員,工作之餘,最喜歡邀請朋友去家裏品嘗他的手藝。圖為李計傑做“貓耳朵”。

當天,李計傑向我們展示了作家趙樹理曾在小説中提到的打滷面製作工藝。韭菜、腐竹、木耳……11樣原料備好。放油燒熱,放入香菇煸香,加入高湯,李計傑操作流暢。

除了對麵食的研究,李計傑還在無意中發明瞭一種西葫蘆的獨特吃法:晾曬、清洗,反覆速度、升溫,然後去皮掏瓤,最後按照紋理拉絲。加入調料,涼拌,吃起來清爽可口。李計傑説,他已為自己的該發明申請了發明專利。 韋亮攝

“山西人吃麵講究,什麼面就澆什麼鹵,很有技巧,放亂了會影響麵食口味和口感。如果是炸醬,拌面的時候也有技巧。”李計傑説話間,打滷已經出鍋。

韭菜、腐竹、木耳……11樣原料備好。放油燒熱,放入香菇煸香,加入高湯,李計傑操作流暢。 韋亮攝

山西是雜糧大省,有豆、麥、粟、薯、黍5大類20多種,種植面積1500萬畝左右,約佔全國的1/10,小雜糧營養豐富,還有多種養生保健功效。“現在人們很少有機會吃到粗糧,但是粗糧能降低高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李計傑平常還會用菠菜汁、胡蘿蔔汁和面,“面可不只有一種顏色。”李計傑正在展示剔尖面的做法。

麵條是北方人最簡單的主食了,一日三餐都可上桌,家常的吃法也是花樣繁多,如炸醬面,拌面,涼麵,打滷面等等。 韋亮攝

李計傑根據原料、形狀、製作方法進,對山西麵食進行總結,寫出了《山西面頌》,1400多字容納了山西麵食的技發、烹法和吃法。

“山西人吃麵講究,什麼面就澆什麼鹵,很有技巧,放亂了會影響麵食口味和口感。如果是炸醬,拌面的時候也有技巧。”李計傑説話間,打滷已經出鍋。 韋亮攝

除了對麵食的研究,李計傑還在無意中發明瞭一種西葫蘆的獨特吃法:晾曬、清洗,反覆速度、升溫,然後去皮掏瓤,最後按照紋理拉絲。加入調料,涼拌,吃起來清爽可口。李計傑説,他已為自己的該發明申請了發明專利。

58歲的李計傑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受爺爺和父親影響,對美食頗有研究。 韋亮攝

李計傑説,山西的麵食不僅僅是麵食,更是一種文化,最家常的就是最正宗的。韋亮攝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