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為野生動物園下車“投喂”狗熊認錯:確有不妥

發佈時間: 2017-11-21 11:05: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孔令晗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動物園下車“投喂”狗熊遊客認錯

事發北京野生動物園遊客表示 不是砸熊而是投喂胡蘿蔔

19日晚,有網友爆料稱,一名男子在大興野生動物園的黑熊區、棕熊區兩次下車,拿東西向熊扔去,隨後引發眾多網友議論。20日下午,北京野生動物園發佈聲明稱,網曝照片地點確係北京野生動物園自駕遊覽區內,經查,遊客投擲的物品為胡蘿蔔。不久,當事人吳先生也現身還原此事:“只是為了給遠處的熊喂點兒胡蘿蔔,沒想傷熊,”並就自己的行為認錯。

網友爆料有人“砸熊”引熱議

近日,一則關於遊客在野生動物園下車拿東西砸熊的爆料在網上引起眾多關注。19日晚,有網友發帖稱,一名男子在位於大興的北京野生動物園黑熊區、棕熊區兩次下車,拿東西扔向熊,看上去很有可能對熊造成傷害,併發布兩張現場照片。網友發佈的現場照片顯示,一名黑衣男子在車外做出投擲的動作,而車輛另一側就豎立著一塊動物園提示路牌:“勻速行駛,請勿下車。”

事件被曝光後,很快引發議論,有網友評論説,“他的行為嚇到熊了,請讓他賠償熊的精神損失費。”不過也有網友指出,“看動作,應該是在給熊扔吃的吧。”有熟悉北京野生動物園的遊客提到,不同於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北京野生動物園在猛獸和自駕遊車道之間設置了一條很深的溝渠。

園方聲明:扔的是胡蘿蔔

20日下午,北京野生動物園通過官方網站發佈了《關於“遊客自駕區下車投食”的聲明》,指出遊客投擲的物品其實是胡蘿蔔。

聲明稱,2017年11月19日20點33分,一名網友在網上曝出“一男子在大興野生動物園黑熊區、棕熊區兩次下車拿東西砸熊”的圖片,北京野生動物園各級領導對此事非常重視,積極調查事件情況。“目前,經過初步核實,網曝照片地點確係北京野生動物園自駕遊覽區內,事發時間為2017年11月19日。該男子是正常購票入園,入園時工作人員也對其進行了口頭和文字雙方面的安全提示,事發時該男子下車上車速度較快,經查,其投擲的物品為胡蘿蔔(飼料)。”

聲明中提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的北京野生動物園,至今開園已有16年曆史,“從未發生過任何重大安全事故”。據介紹,該動物園園區分為步行遊覽區、自駕遊覽區、猛獸體驗區三個部分,其中自駕遊區在建設之初就設置了五層技術手段,將兇猛動物與遊客進行了有效隔離,可以完全消除人與動物間的安全風險。

聲明最後北京野生動物園特意提到,在自駕遊覽區,在參觀遊覽過程中允許遊客“開車窗、開天窗”,但不允許遊客下車,每段均配備安全員進行巡查。同時不鼓勵遊客自帶食物投食,以免危害動物健康,“在此,北京野生動物園也呼籲廣大的遊客朋友們按照園區的要求安全遊園,共同營造良好的參觀遊覽秩序。”

當事人:下車扔胡蘿蔔喂熊確有不對

野生動物園發佈聲明後不久,當事人吳先生主動聯繫了北京青年報記者,並詳細介紹了事發經過。他表示,所謂“砸熊”其實是為了給遠處的熊投喂胡蘿蔔,沒有任何想要傷害動物的想法。吳先生説,自己已經意識到了當時的行為確有不妥之處,希望能夠獲得大家的諒解。

吳先生稱,入園後不久,自己一行人在白虎區看到有人在車外活動,其他動物展示區也不時有工作人員走動,因此就覺得應該是可以下車的,而且路邊有很深的溝渠將動物與遊客隔離開來,“前車的小孩一路站在天窗外,也沒見工作人員管,就覺得很安全。”吳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投喂給熊的胡蘿蔔是在動物園購買的,並不是自帶食物,“想著熊是雜食動物,就想給喂點胡蘿蔔。”至於被後車拍到的揮手動作,是因為當時熊在車的左邊,而且距離很遠,為了給熊投喂,就揮手扔了過去。

面對網友的指責,吳先生表示自己的確有做得不對的地方,但是並沒有要砸熊或者任何傷害動物的想法。“我們有責任,也不想抵賴,自己做的事就要認,”吳先生説,“感謝網友們的監督,以後出去玩會更注意的。”

吳先生的妻子季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丈夫下車時自己就在車上,扔給熊的是一根很小的胡蘿蔔,不會對熊造成傷害,自己和丈夫也完全沒有要“砸熊”的想法。季女士説,事件被曝光後,不少朋友都打電話來問自己是不是“砸熊”了,有些還不聽解釋,自己感覺有些委屈。據她介紹,在動物園發佈聲明後自己就聯繫了最早爆料此事的網友,希望能夠澄清是投喂而不是“砸熊”。對方在進行核實後刪除了爆料帖,並向季女士表達了歉意。“弄得我也很不好意思,真是給大家添麻煩了,”季女士説,“不過許多網友的謾罵還是挺讓人有心理壓力的。”

北青報記者隨後聯繫了北京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介紹説,吳先生一行人投擲的胡蘿蔔應該是自帶的飼料,但他也承認在動物園步行區的確有小胡蘿蔔等飼料出售。“但自駕區並不允許投喂動物。”園方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

文/本報記者孔令晗線索提供/朱先生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