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創班主任準入制 教師爭當德育“主力軍”

發佈時間: 2017-09-08 14:14:49 |來源:華西都市報 | 楊曉蓓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首創班主任準入制優秀教師爭當德育“主力軍”

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使命成都成華區下好德育改革“三盤棋”

在成都石室小學,有這樣一位家長,她從女兒2012年入學開始,就每週五到班裏講故事。女兒轉眼明年就將畢業,她的故事也從2018級2班講到了學校,由此掀起了整個學校的閱讀熱潮。如今,“崔阿姨講故事”已成為石室小學的響亮品牌。

家長助教,建立家校協同治理體系,一個立體式德育網路正在成華區搭建。今年1月,成華區發佈《成華區中小學德育工作二十條》(以下簡稱《二十條》),圍繞該區“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有關德育的熱詞如班主任成長、德育課程、社團活動、家校共建等頻繁出現,確立了德育工作的路線圖、施工圖、行動圖,確保德育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在踐行“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使命的道路上,成華區做了哪些探索?9月7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走進成華區,破解該區德育改革中的“三盤棋”。

下好教育“時空棋”

打造立體式德育網路

2017年3月,石室小學第二屆校級家長助教委員會成立大會召開。為更好地推進家校共育,學校特邀來自成都名校的德育主任及優秀老師,在會上做題為“聯動共育”的專家講座。校長曾蓉詳細介紹學校2017年的發展方向、工作安排、重要活動,同時向家長通報學生學業增值性評價、課程建設、體質健康的有關情況,並針對當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和方向。

建立家校溝通透明渠道,讓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形成合力。曾蓉説,“家長助教委員會”是學校開展家校合作的創新抓手。“明確讓家長‘助教’,並開設父母課堂、家長助教培訓師、家長助教輔導員等服務課堂,提升家長的‘助教’能力。”

“崔阿姨講故事”就是石室小學“家長助教”的品牌之一。除此之外,石室小學還有許多活躍在班級、年級、學校的家長助教。他們不僅參與學校管理,為學校發展獻計獻策,而且還走進課堂,參與班級活動,擔負起教育者的職責。

從“重身輕心的撫養者——家長”轉變為“關注全面發展的第一教師——家長助教”;從“學校主導、支配下的家校分工合作”關係轉變為“家校平等、互助的家校互助合作”關係,石室小學通過建立家長助教的工作機制,使越來越多的家長積極主動地參與到“第一教師”的角色中來。

建立“區—校—級—班”四級家委會民主參與、協同治理體系,在成華區中小學(幼兒園)已實現家長學校滿覆蓋。不僅層級之間環環相扣,以德育人在時間上也無縫銜接,一個“全時育人”的立體式德育網路逐步在成華區完善。

9月7日下午4:30,成都市培華小學的娃娃們到了放學時間,一部分孩子卻沒有急著回家,而是去參加學校免費組織的“學生430素質營”。成華區教育局負責人介紹,為解決下午4:30放學後、家長下班前學生“失管失教”難題,成華區率先在全市實施“學生430項目”,由街道社區和學校聯建35個覆蓋全區小學生“託管托教”的“學生430素質營”,在放學後通過“學校教育、學校教師、學校課堂、學校校長退場,社區教育、社區志工、素質拓展、素質營長進場”的“四退四進”模式,有效彌補公共教育缺位,受到社會和國家教育部好評,現已全面推廣。

下好制度“創新棋”

提升教育人專業化水準

在《二十條》中,“班主任成長”被列為成華區德育工作的重點。

2017年教師節,成都市雙林小學校長助理兼課程研發中心主任王維令,被評為“成都市學科帶頭人”。四年前,他還是一名剛從達州公招來的語文老師。而在班主任準入制的引領下,從“入格”到“入色”,王維令打造“詩意班級”,鼓勵學生寫詩、寫小説,從而形成一股創作風暴,在班級建設上走出了特色的一步。

據了解,早在2008年,雙林小學就開始實施班主任準入制。門檻問題並不難,如何從源頭上激勵、提升老師的育人水準才是關鍵。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探索形成“資格準入、梯度培養、職級管理、優勝劣汰、三級教研”班主任專業化建設模式後,學校又建立了從“見習—初級—中級—高級—特級”五個層級的班主任職級制。晉級晉職優先考慮、減輕學科教學工作量、專項高薪高酬、榮譽激勵、直通車激勵、破格晉陞激勵……準入制打通班主任團隊的專業成長通道,大大激發了班主任的工作熱情。

2013年,這一全國首創的項目獲得四川省政府第五屆教學成果二等獎,成華區先後7次承辦成都市班主任專業化建設現場會並作交流發言,經驗在全市推廣。

事實上,成華區對強化教書育人的責任始終不遺餘力,教育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區每年投入3000萬元,用於提升和激勵班主任這支德育“主力軍”,努力讓“優秀教師爭當班主任、讓班主任成長為最優秀教師”。計劃到2021年,該區將培育名師名校長500名,其中德育學科帶頭人和德育名師不少於30%。

德育,在成華區已成為一門與其他科目並駕齊驅的獨立學科。2017年,20名堅守在德育戰線上的德育管理幹部、班主任被評為區德育學科帶頭人,極大地鼓舞了德育工作者的信心。

下好學科資源“整合棋”

打造校本德育課程體系

響應立德樹人的號召,在規劃引領下,成華區德育工作逐步下沉到學校,一個以“正心教育”“尚美教育”等為代表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本德育課程體系正初步形成。

記者發現,石室初中將“正心教育”課程分成學生、教師、家長三個層面,每個層面又分不同的關鍵詞,主要是培育教師、學生和家長傳統倫理和現代意識。成都市成華小學校長宿強告訴記者,該校已進入“尚美課程”3.0時代——將教學、評價、管理及師生發展融為一體,並在2016年制定出了《成華小學學生尚美發展評價三級指標》,關注過程評價,關注學生在學習生活中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注重學生個人發展的過程性評價,模糊班級的橫向量化評價,從而促進學生的自我成長。

實踐體驗也是德育不可缺少的部分。依託轄區內“大熊貓基地、成都理工大學恐龍博物館、東郊工業博物館”等校外教育資源,成華區逐漸開發構建中小學生校外“研學旅行”課程,開展主題鮮明、時代感強的校外實踐體驗教育活動,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數據顯示:近兩年來成華區投入500余萬元,升級打造青少年校外實踐基地,年均接待學生2萬餘名。

通過堅持不懈的探索與實踐,成華區德育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先後成功創建為全國首個“和諧教育實驗區”、“全國家庭教育實驗區”、全國首批“陽光體育先進區”和“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成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二十條》為抓手,不斷豐富德育工作內涵,創新德育評價,增強德育工作實效,著力構建全覆蓋、多途徑、常態化的中小學德育工作新體系,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高育人品質和水準,為學生終身幸福奠定堅實基礎。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曉蓓(圖片由成華區教育局提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