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聲”周曉琳:總用麥克演唱是件很“墮落”的事兒

發佈時間: 2017-03-24 20:11: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北青網 | 作者:倫兵 |責任編輯: 君君

 

“美聲”周曉琳:總用麥克演唱

  “美聲”周曉琳:總用麥克演唱是件很“墮落”的事兒

在去年10月舉辦的第11屆中國藝術節上,陜西省歌舞劇院的原創歌劇《大漢蘇武》榮獲文華大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在劇中飾演牧羊女,成功完成她在歌劇舞臺上扮演的21個角色,這對於一個女高音歌唱家而言十分難得。3月26日,《大漢蘇武》將再次在天橋劇場上演。

作為全國優秀舞臺藝術展演中的歌劇作品,《大漢蘇武》可謂氣勢恢宏,牧羊女索仁娜作為這部“男人戲”中一朵“紅花”,散發著獨特的光芒。劇中,她與蘇武的悲歡離合被演繹得動人心魄,生動地詮釋了男女主人公從小愛到大愛的情懷。日前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周曉琳説:“在劇中,索仁娜對蘇武的情感從互相愛慕到相依為命,在年齡和情感變化中的內心世界,是比較難表達的,為此我也下了不少苦功夫。”

周曉琳畢業于中央音樂學院聲歌係,曾經是總政歌舞團的獨唱演員,曾獲得過中國音樂金鐘獎美聲唱法金獎、文化部聲樂比賽文華聲樂節目表演二等獎、第14屆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美聲唱法銀獎等。但這些榮譽沒有讓她止步不前,也沒有讓她僅僅以唱幾首主旋律歌曲來展現自己獲獎的輝煌。出演歌劇一直是周曉琳的夢想,她告訴北青報記者:“在總政歌舞團時,我們的主業是唱晚會,而對我來講,我覺得唱美聲的演員更多的舞臺還是在現場,而且總用麥克演唱我覺得對我自己是一個很墮落的事兒。有時候就可以不去強調自己的狀態要怎麼樣,不用規劃自己的方向。我需要更多的積累,包括作品上的積累和技術上的積累。我希望能夠拓寬自己的戲路。過去我在舞臺上一齣現,大家都覺得我就是一個抒情女高音,村姑類型。對於女高音來講,35歲是一個轉捩點,而從職業規劃上來講,這幾年是非常重要的。《大漢蘇武》,後來的《駱駝祥子》也好,都是為我未來的發展鋪路。只有演好歌劇才能成為真正的優秀美聲歌唱家。”

説到《大漢蘇武》中索仁娜的塑造,周曉琳説:“這部戲從2013年首演到現在已經四年,去年又做了一些修改,在劇情上更加豐富了索仁娜和蘇武的離別心情,使人物塑造更加完整。其實這個人物演唱上沒有什麼特別難的難點,難點在於人物塑造。陳蔚導演注重演員的舞臺狀態,在劇中加了一些舞蹈場面,這也要求我從形體上、舞蹈上等多方面刻畫人物。一些有難度的舞蹈動作,對我有相當的挑戰。另外,索仁娜從十幾歲到四十幾歲,內心世界的變化也需要認真研究和揣測。索仁娜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沒有任何歷史資料可以搜尋,但她又是那個時期匈奴女子的代表。所以,這種表演需要自己有更多的創造性。”

從2007年出演郭文景的歌劇《詩人李白》中的月,周曉琳邁開了歌劇藝術的腳步,先後主演了20部中外歌劇。特別是國家大劇院開幕以來,她出演了國外經典《茶花女》、《卡門》、《霍夫曼的故事》、《藝術家的生涯》、《遊吟詩人》、《費加羅的婚禮》、《西蒙?波卡涅拉》、《水仙女》、《圖蘭朵》等,以及原創中國歌劇《山村女教師》、《趙氏孤兒》、《駱駝祥子》、《冰山上的來客》等。同時,周曉琳還應地方歌劇院的邀請出演《大漢蘇武》、《一江春水》、《白鹿原》和《鄭和》。問周曉琳最喜歡哪個角色?周曉琳想了想説:“我覺得還是《駱駝祥子》裏的虎妞。這個人物性格十分鮮明,音樂上也與這個人物十分吻合,在表演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另外,都説歌劇難懂,但是《駱駝祥子》卻很好理解。歌劇雖然是外來藝術,但是如果能與現實生活緊密結合,就會有更多的觀眾。”


1   2   3   4   5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