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讓更多國産軟體大顯身手

時間:2022-05-25來源 : 人民日報作者 : 金言

新一代資訊技術日益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過程,作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底座,軟體産業做大做強正當其時

回首中國軟體業10年的發展歷程,行業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約2.5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約9.5萬億元,增長了近3倍,一直保持兩位數的高增長。增長背後的秘訣是什麼?

2012年以前,在全球資訊産業蓬勃發展的大潮下,我國主動融入全球軟體産業鏈分工,各行業資訊化應用需求旺盛,軟體産業保持高速增長,卻長期處於中低端,核心軟體受制於人。隨著市場紅利逐步向産業鏈上游轉移,通過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速向産業價值鏈中上游攀升,成為軟體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10年,錨定創新,升級提速,産業鏈的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三維CAD建模能力持續提升,産品性能已接近國際中等水準;管理軟體不僅市場份額絕對佔優,在高端市場也能與海外廠商競爭……一代科技人未雨綢繆,堅定走上科技自立之路,十年如一日,“奮力磨一劍”,推出一批標誌性成果;一批優秀企業憑藉聚力攻關的韌勁、深化應用的拼勁和紮根産業的闖勁,在自主創新中砥礪前行,推動我國軟體業實現了規模品質效益全面提升。

這10年,頂住壓力,不懼挑戰,産業鏈的安全可控性持續增強。升級之路註定不會一帆風順。在大風大浪中,國産軟體業保持定力,收穫了國産數據庫實現從0到1的艱難蛻變,在多個行業領域紮根成長。實踐反覆告訴我們,關鍵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特別是在資訊技術深刻影響各行各業轉型升級,時刻關乎千家萬戶美好生活的當下,中國軟體業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踏上新征程,推進軟體業高品質發展、實現産業競爭力新躍升,仍然需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創新信心,以研用並舉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一方面,我國基礎軟體生態尚未成熟,工業軟體還處於爬坡階段,仍須埋頭苦幹、突破核心技術,才能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應用推廣、加速産品迭代成熟。工業軟體基於工業需求開發,需要更多企業向國産軟體開放應用場景,才能在市場檢驗中促進技術進步。

樹高葉茂,繫於根深。當前新一代資訊技術方興未艾,日益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過程,作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底座,軟體産業做大做強正當其時。應該看到,我國擁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較為完備的工業體系,産業創新發展底氣足、潛能大。堅定信心,堅持科技自立自強,軟體業一定能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大顯身手。(金言)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