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讓網際網路醫院找準發展節奏

時間:2022-01-13來源 : 人民日報作者 : 鄒 翔

湖北武漢推出打通網際網路醫院和零售終端的醫療健康服務平臺,參保人員可享受線上問診、線上購藥、醫保支付、配送到家等一站式服務;山東建立醫保大健康平臺,為入駐平臺的網際網路醫院開通醫保線上支付,醫保資訊可即時核驗;新疆利用網際網路醫院助推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患者可接受江蘇醫療專家的“零距離問診”和遠端檢查……近年來,我國網際網路醫院快速發展,帶來了醫療行業的新變革,讓患者就醫更方便、用藥更便捷。

當前,我國網際網路醫療行業處於快速發展期,無論是網際網路醫院的數量、用戶規模,還是問診量、市場規模都在快速增長。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際網路醫院已超1600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際網路醫院在保障患者醫療服務需求、緩解實體醫院醫療服務壓力、減少人員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網際網路診療發展成為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過,網際網路醫院也出現了一些“成長的煩惱”。由於品牌認知度低、運營團隊缺失、患者網路就醫習慣尚未養成等原因,不少網際網路醫院面臨“建而不用”的問題。某省網際網路醫院運營數據顯示,58家公立醫院建設的網際網路醫院中,真正開展網際網路診療業務的僅有11家。如何合理設置網際網路醫院、提高其使用效率、實現錯位特色發展,避免資源閒置和重復建設,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破解這一難題,首先要明確網際網路醫院的發展定位。從發展前景看,網際網路醫療行業處於發展初期,但其市場成長性看好,整體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積極發展網際網路醫院。隨著5G、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及其與醫療場景的加速融合,網際網路醫療還將吸引更多社會投入。但從發展現狀來看,網際網路醫療離模式成熟、大規模市場化應用仍有差距。這意味著,當前快速發展的網際網路醫療,面對著一條充滿挑戰的“慢賽道”。只有利用好網際網路平臺的優勢,從做大流量邁向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才能以獨特價值贏得市場地位。

推動網際網路醫院健康發展,幫助其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要用好政策杠桿,放大其建立在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基礎上的獨特優勢。比如,網際網路醫院可以再造就醫服務流程,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在慢性病管理中,網際網路醫院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幫助患者有效用藥、治療,網上復診、購藥,讓患者省心省力。應支援網際網路醫院在這些領域錯位發展,與實體醫院協同配合,發揮更大作用。同時,還要加強政策扶持,消除網際網路醫院發展面臨的一些政策壁壘。目前,我國對舉辦網際網路醫院的實體醫院及醫生的激勵、價格支付等政策尚不明確,應加快研究和論證。監管部門需要統籌考慮醫療行業和網際網路模式的特點,實現對網際網路醫院的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促進網際網路醫療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網際網路醫療服務新模式新業態的蓬勃發展,展示了網際網路賦能衛生健康事業的廣闊前景。只有沿著正確的發展方向,方能打開機遇的大門。對網際網路醫院而言,就是要在保持快速發展勢頭的同時,提供更高品質、更加規範的服務,從而更好滿足人民健康新需求,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