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IGBT驅動晶片進入智慧數字化時代

時間:2021-10-22來源 : 科技日報作者 : 馬愛平

賓士在祖國大江南北的高鐵動車組,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電動汽車,矗立在東海沿線的風力發電機,將清潔能源輸送至電網的柔性直流輸電裝置,這些設備都離不開一種叫IGBT的核心。IGBT能夠實現電能的高效轉換與傳輸,是支撐高比例新能源消納、新型電力系統的關鍵基礎。IGBT關鍵技術主要包括IGBT功率器件和IGBT驅動器,如果説功率器件是電力電子設備的“心臟”,那麼IGBT驅動器則是電力電子設備的“大腦”。IGBT驅動器發出執行命令,實現故障預判及保護,保障IGBT功率器件安全高效地運作。

現有的IGBT驅動器有模擬型和數字型兩種技術路線。IGBT模擬型驅動器已經實現了核心電路的晶片化,但是其驅動參數和保護定值大多都是固定不變的,或者僅能通過改變週邊電路的方式調節,並且模擬驅動器與上層控制器的通信協議也比較固定,無法相容多種應用場景,極大地限制了模擬驅動器的適用範圍,而核心技術也長期被國外壟斷。IGBT數字型驅動器的控制保護能力更加快速、精準、靈活,其可重構功能更是極大地拓寬了IGBT數字驅動器的性能,然而當前的IGBT數字驅動器都是採用分立器件設計而成,尚未出現專用IGBT數字驅動晶片,因此相較于IGBT模擬型驅動器,IGBT數字驅動器體積大、成本高的短板較為明顯。IGBT數字驅動的晶片化是降低成本和體積、提高可靠性的關鍵路徑,是新一代IGBT驅動的必然趨勢,已成為制約我國高端電力電子裝備發展的卡脖子技術。

記者獲悉,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研究院有限公司(聯研院)經過多年潛心研究與探索,攻克噪聲干擾機理分析與晶片級電磁防護、高密度數模混合整合、片上狀態感知等關鍵技術,通過參股公司北京聯研國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産品化,日前成功推出全球首款IGBT智慧數字驅動晶片SDD(Smart Digtal Driver),引領IGBT驅動晶片進入智慧數字化時代。

IGBT智慧數字驅動晶片首次在驅動晶片中整合了IGBT狀態感知功能,通過內置的檢測單元,可實現對IGBT多個狀態參量的實時精確採集,具備單線聚合通訊單元,可將感知數據實時上傳;依託晶片內部可重構架構,可實現根據不同應用場景定制化配置控制保護演算法,同時能夠靈活設定保護時間與保護定值,並支援用戶自定義通信協議。

此外,該晶片可更加快速地控制和保護IGBT,相比模擬晶片故障判定時間可縮短50%;能夠支援多達16級開通/關斷電阻調節,可配置最多10級故障檢測通道,能夠實現更高的控制和檢測精度;相比基於分立器件的數字驅動器,實現相同功能所需元器件數量降低70%,驅動器可靠性大幅度提高。SDD01封裝尺寸為13mmx13mm,所需面積降低60%,而更小的體積、更少的元器件數量也將大大降低驅動器的生産成本。

IGBT智慧數字驅動晶片解決了驅動晶片卡脖子技術難題,將成為實現新型電力系統數字化轉型的助推劑。未來智慧數字驅動晶片將廣泛應用於智慧電網,新能源發電,軌道交通,電動汽車等領域,助力數字經濟新浪潮。(記者 馬愛平)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