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阻止手機APP偷聽 技術與法律都要發力

時間:2021-06-23來源 : 中國消費者報作者 : 吳學安

你前面剛説了想去吃火鍋,後面打開手機,就看到APP在給你推薦附近的火鍋店——究竟是巧合還是APP在偷聽我們的談話?相關實驗證實,APP只要獲取了手機麥克風許可權,並連接網路持續在前臺運作,在理論上就完全能夠做到偷聽用戶講話,並且在用戶毫無察覺的情況下偷偷錄音。

很顯然,拋開大數據畫像等專業話術,APP偷聽用戶資訊,再給用戶精準推送廣告,基本上是成立的。這意味著,在即便不使用APP的情況下,安裝在手機裏這些本來用於方便工作、生活的各種軟體,也可能每時每刻地“監控”我們。這種異化和倒置關係,明顯背離了作為日常使用工具的APP的初衷。

精準推薦落地是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表現。企業通過不斷開發優化人工智慧、大數據演算法等底層技術,讓APP具備根據用戶偏好推薦靶向産品或服務的能力。但有個別企業對用戶隱私過度窺探、對用戶數據違規交易,並以此作為實現和強化精準推薦的信源基礎,無疑增加了人們對個人隱私洩露的擔憂。

有人説,在大數據時代,每個人的上網資訊都處於“裸奔”狀態,但手機APP可以偷聽用戶談話等私密資訊,還是讓人細思極恐。精準推薦等新興技術對企業發展具有促進作用,但其應用需要得到市場的認可、用戶的信任,不能讓某些違法違規行為污名化了新興技術。

不必諱言,偷聽及背後黑色産業鏈無異於社會公害,對此絕不能小覷。要保護個人資訊,除了在手機作業系統的許可權設置裏找到麥克風許可權等,檢查有哪些APP被授權使用,然後根據需要關閉授權。出現了非法竊聽導致嚴重後果的情況,更有必要對違法案件進行嚴厲打擊。我國 《刑法》第284條明確規定,非法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由此看來,要有法律常態化亮劍,讓不法行為受到應有的法律懲治,讓不法分子嘗到法律懲治苦果,才能有助於消弭偷聽帶來的不良社會影響。 (吳學安)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