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兩年來起訴網路犯罪案件5萬餘件

時間:2021-01-27來源 : 人民網-人民日報作者 : 張璁

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當前檢察機關懲治網路犯罪、促進網路空間依法治理情況。2019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網路犯罪案件5萬餘件14萬餘人。其中,2019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非法利用資訊網路、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等案件1.1萬餘件2.7萬餘人,有力斬斷網路犯罪黑灰産業鏈。

據介紹,從近年來檢察機關辦案情況看,當前網路犯罪呈現五大趨勢。一是犯罪案件數量上升迅猛,近年來檢察機關辦理網路犯罪案件以年均近40%的速度攀升,2020年達到了54%。二是網路黑灰産業形成生態圈,為犯罪持續“輸血供糧”。三是犯罪手段花樣更新,網上網下、境內境外、虛擬現實相互結合,當前網路詐騙手法多達六大類300多種。四是犯罪主體呈現向低齡、低學歷、低收入“三低”人群發展的態勢,一些在校學生、社會務工人員參與其中。五是犯罪危害疊加升級,網路犯罪危害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相互交織。

此外,最高檢還發佈了《人民檢察院辦理網路犯罪案件規定》,該規定以辦案流程為脈絡,以事實證據審查為主線,對檢察機關辦理網路犯罪案件提出了規範指引,對辦案技術融合、一體協作辦案等機制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更好提升辦案質效。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