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知乎十年都沒上市,有錯嗎

時間:2021-01-26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佘 穎

近日,網際網路問答社區知乎公佈了成立10週年以來的成績單:截至2020年12月,知乎上的總問題數超過4400萬條,總回答數超過2.4億條,每天會新增超過2000萬條創作和互動。在商業化方面,知乎月活躍付費用戶數已超過250萬。

然而尷尬的是,市場的關注點仍然放在知乎為何不賺錢?為何平臺創作者收入不高?融資到F輪為何還不上市?言下之意,知乎“美不美”不重要,“跑得快不快”才是關鍵。

説來也怪,不知從何時開始,企業穩紮穩打不吃香了。對於知乎這種用了10年都沒能上市賺大錢的企業,不少人已經失去耐心,他們更願意換個角度思考:知乎做錯了什麼?

事實上,這種唯速度、唯資本的苗頭非常危險。一家想要做好産品服務、重視用戶體驗的企業,其實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就得踏踏實實做事,如果在資本驅使下一味追求速度,那麼一定會跑偏。共用單車的“前車之鑒”猶在眼前,如今線上教育、社區團購火拼背後的投訴劇增,也都説明瞭這一點。

企業所在賽道不同,成長模式不同。相比一些資金驅動的生意,知乎所在的內容生産領域本就是一個靜待花開的慢行業,用戶要一條一條生産內容,社區要一點一點培育氛圍。為此,知乎花了整整10年。

如今,知乎的網路社區文化已在網友心裏紮根。2011年網友在知乎關注足球明星大羅和C羅,2020年感嘆籃球明星科比的隕落。在這裡還誕生了“謝邀,人在美國,剛下飛機”這種網路暗號一樣的語言,連航太員王亞平來知乎互動,第一句話也是“謝邀,人在太空,剛下飛船”。不難看出,海量的用戶內容生産和網路文化氛圍一旦培育起來,就是網際網路企業堅固的內容護城河,新入局的平臺很難超越這種內容生態。前些年重金挖走知乎答主的“悟空問答”平臺近日已經黯然下線了。

創業不易,能活10年還活得越來越好的企業本身就是一種成功。企業經營不是百米衝刺,而是馬拉松。正如知乎創始人周源所説,知乎從不追求“以慢為美”,只是企業對網路社區發展節奏的理解有所不同,網路社區在發展前期需要花時間把根扎穩,紮好了根,將來會迎來快速生長。比如從2019年3月至今,知乎付費用戶數已增長了4倍。

這麼看,行穩致遠的知乎挺好,行穩致遠也應該成為更多企業經營發展的常態。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