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如何看“每半秒新增一位兒童網民”

時間:2020-10-22來源 : 光明日報作者 : 肖羅

近日,有媒體援引《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報告(2020)》中的數據指出,未成年人觸網年齡再次降低,網路素養需要培養。該報告顯示,未成年人的網際網路普及率已達99.2%,顯著高於中國總體網際網路普及率(64.5%)。媒體同時還援引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7年發佈的報告稱,全世界每天有超過17.5萬名兒童第一次上網,平均每半秒鐘就會新增一名兒童網民。

事實上,作為網際網路的“原住民”一代,作為經歷了“停課不停學”洗禮的新一代未成年人和家長,今天再看兒童觸網的種種數據,已經很難産生觸目驚心之感。網路之於兒童,正如同牛奶、玩具、城市之於兒童一樣,成為現代文明中自然而然的童年陪伴。

網路已經廣泛存在、易於獲取,其對於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很難説就比過去的網吧時代更大。生活的需要,給了網路充分滲入的可能,也同時給了網路以日常生活的普遍約束。從這個角度來説,如何看待和提高我們的網路素養,其實也是如何看待和提高我們生活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家庭是未成年人網路素養養成的主戰場和第一陣地,而家長則是未成年人網路行為的主要責任人。根據清華大學2014年公佈的對700多名本科生的一項測試結果,家庭教育與網路成癮呈現顯著的相關關係。尤其是對於未成年人來説,家長的作用和家庭的教養環境,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養成中將起到決定性作用。

這樣的結論符合我們對日常生活的認知。兒童較早觸網和家庭網路覆蓋並非造成網路成癮、行為失常等後果的主要原因。越來越多的家庭很早就開始讓孩子看電腦或者平板,較早地讓孩子使用電話手錶甚至手機,但只要時間、內容、方式適當,孩子依然可以開朗陽光,關注現實生活,並且從網路中學到大量知識以及為人或者做事的道理。而那些因為網路使用滋生各種問題的家庭,一般來説,家長的自律水準和家庭的教養水準也同樣存在問題、漏洞和風險。

因此我們在發揮政府、企業、社會各界等共同作用,創設一個適合未成年人觸網的環境之外,更要加強家庭教育和家長教養水準的宣傳、培訓和幫扶,專門針對未成年人上網的利與弊開展專題宣講和培訓。一方面聚焦家長和家庭這個主戰場,以兒童的網際網路使用為著力點,綜合提高家庭的教養水準,降低電子螢幕對於兒童身心發育的不良影響;另一方面加強社會聯動,強化法律底線,為兒童上網提供一個合規合法的清朗環境。如此,我們就能從法律底線保障和家庭正向引領兩方面,共同建立網路“原住民”一代應有的網路日常生活價值、規則和習慣。

(作者:肖羅,係教育研究者)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