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騰訊雲加速度 政務領域三年增長25倍

時間:2019-10-18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倪明

助力廣東領跑全國,“粵省事”小程式成為全國政務服務的標桿“網紅”,先後中標長沙城市超級大腦、成都智慧綠道等項目。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獲悉,騰訊雲在飛速長大的三年,項目落地全國22個省份,在政務領域實現了25倍的增長。

2017年,馬化騰對騰訊政務雲副總裁王景田説,數字廣東要組建“敢死隊”,在廣東省打造數字政務系統。僅花了一年多時間,騰訊雲助力廣東省“數字政府”,廣東在全國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數評估中從第九名躍升至第一名。2018年5月廣東推出了全國第一個依託微信的移動政務服務平臺“粵省事”,截至目前,“粵省事”小程式上實名註冊用戶數已經突破1900萬,654項服務實現了“零跑動”,91項服務“最多跑一次”。2019年,“粵省事”在廣東省的覆蓋目標是21個地市。

數字廣東是騰訊政務雲乃至廣東省數字改革的“一號工程”。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廣東省,在當前的數字政府改革和建設中,實現領跑。

更重要的是,數字廣東還總結出一條輕量級複製方式,不需要政府在機構方面做對應的改革,一樣可以把整個平臺搬過去。

“WeCity未來城市”方案誕生29天就被寫進騰訊財報

在騰訊去年9月30日啟動的組織架構調整中,新成立的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CSIG)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據介紹,和“城市大腦”不同,騰訊版的“WeCity未來城市”有三層含義:

一是指微服務集群,打通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數據、融合社會數據,提供海量服務和移動綜合入口;二是指共建、共用、共治,更強調市民與城市的聯動與互動;第三,未來的WeCity不是靜態的,會根據城市的狀態比如應用、數據、城市平臺的訴求、市民結構的變化不斷演進。

這意味著要在平臺基礎之上把更多的應用能力放上去。“讓城市的每個居民有感覺、有認知,城市出行方便了,車不堵了,空氣變好了,政府提供的治理環境更加和諧和安全。”王景田説。

2019年7月16日,“WeCity未來城市”正式作為騰訊雲全新的政務業務品牌對外發佈。29天之後,騰訊發佈的2019年Q2財報顯示,騰訊雲再次成為增長引擎。其中特地提到“推出基於雲的‘WeCity未來城市’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