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網際網路經濟並不是空中樓閣

時間:2019-10-16來源 :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 : 王法治

近日,《財富》雜誌揭曉了2019年中國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榜單,其中,網際網路行業人士佔據了半壁江山。字節跳動、滴滴出行、拼多多……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讓人們在不經意間意識到:網際網路已經如水和空氣一般融入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仔細翻看這些網際網路青年才俊的履歷,不難發現,他們的成長曲線幾乎與中國網際網路發展曲線高度吻合。2000年以後,中國網際網路進入發展快車道,新浪、網易、搜狐紛紛掛牌上市,開啟了中國網際網路的“門戶時代”,讓他們看到一個全新的巨大機會。此後,搜索引擎、社交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等加速迭代,在這個全新的世界中,他們真正成為參與者、建設者和締造者,也書寫了巨大的造富神話。

其實,網際網路經濟並不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樣,是空中樓閣,或是空手套白狼,它同樣生産出“凝結著無差別人類勞動”的産品,同樣能夠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需求。不同的是,大部分網際網路産品不是看得見摸得著的“鋼筋水泥”,他們可能是電腦上的一個作業系統,也可能是手機上的一款視頻應用。

從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創新曆程看,它不同於熊彼特式的精英創新,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得益於巨大的市場規模和複雜的社會結構,中國的網際網路産業被充分孵化。正如國外學者所觀察到的,很多中國科技“在服務未成熟時就推向市場,經過競爭、淘汰和修正,在短期內使其在社會上紮根”,在實用化的速度上超越其他國家。經過國內市場的檢驗和改進,網際網路産業的運營模式逐漸成熟,商業規則日益明晰,逐漸成為通用的社會基礎設施。

如果説,門戶網站、電子商務、線上遊戲等網際網路産業,還只是為消費者服務的“消費網際網路”。那麼,在由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向人工智慧時代的歷史轉折中,資訊技術的“賦能力”進一步增強,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進程,則從根本上改變了經濟發展模式——在汽車生産線上,“手”舉焊槍的電焊機器人可以準確無誤對準汽車車身各個點位,精度高達0.5毫米;在語音識別領域,語音開放雲平臺日處理量次數可達40億次,大大提高了翻譯速度;在智慧醫療中,5G技術正在實現無線監護、遠端查房、遠端機器人手術……

可以預見,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在産業部門的深度融合與應用,新型技術範式與經濟活動必將成為新經濟的核心驅動力。站在科技革命的風口上,唯有充分抓住機遇,才能迎來高速的科學發展的春天。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