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社區之爭進入下半場 小紅書強勢依舊

時間:2019-09-16來源 : 新京報作者 : 佚名

9月2日,微網志發佈社交新産品“綠洲”,主打圖片和視頻社交。“綠洲”官方介紹稱,該應用定位為生活時尚社交,內容多為穿搭、美食、旅行、美粧、運動等,與Red(中文名稱“小紅書”)的定位有一定重合度。

由於應用界面與Instagram非常相似,外界直接將“綠洲”與Instagram聯繫在一起。

事實上,成長速度極快的Instagram讓國內網際網路公司找到了學習對象,不管是“嗶哩嗶哩”還是“小紅書”,平等的內容推薦機制讓優質內容得到更多的曝光機會,從而促成了KOL和用戶間的良性互動,平臺對用戶體驗的尊重和商業化上的克制是形成獨特社區文化的重要原因。

誰會成為中國的Instagram?這個問題目前尚未有清晰的答案,但對標Instagram依然成為社區之爭進入下半場的核心關鍵詞。

而“社區之爭”的賽道上,“小紅書”的相對優勢仍然明顯。目前“小紅書”每日産生30億次的圖文、短視頻內容曝光,其中70%的曝光出自UGC內容。Quest Mobile的數據顯示,“小紅書”的日活躍用戶數量並沒有因為下架而受到影響,反而在下架後創出歷史新高。

誰是中國的Instagram?

根據公測表現來看,“綠洲”的界面與Instagram神似,而且通過微網志導流和明星進駐等方式拉動了平臺成長,在短時間內獲得不俗的下載量。但目前産品已被臨時下架。

“綠洲”、“小紅書”等社區應用的躥紅,在國內引發了“誰才是中國的Instagram”大討論。

對於國內網際網路企業來説,Instagram可算是“社區應用的鼻祖”。Instagram是一款圖片社交産品,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的月活躍用戶。彭博稱,如果Instagram是獨立公司,估值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相當於兩個滴滴或三個百度的體量。2012年Facebook收購Instagram時,其估值不過7.15億美元。

投資者對Instagram的商業化前景相當看好。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計,Instagram在2019年有望為Facebook貢獻營收109億美元。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勞埃德-沃爾姆斯利(Lloyd Walmsley)認為,Instagram提供電商業務,兩年後將會給Facebook增加100億美元的營收。

這也是當初“小紅書”選擇社區而非電商作為主賽道的重要原因。成立於2013年的“小紅書”最初因跨境電商而聞名,但其核心定位始終是“社區”。2017年,“小紅書”的Slogan從“發現全世界的好東西”變成了“標記我的生活”,進一步抹去跨境電商的標簽,標榜“生活方式Instagram社區”。

事實上,跨境電商、垂直電商已經被證明“不是一門好生意”,無論是剛剛賣身給阿裏的網易考拉,還是主打特賣的唯品會,都面臨明顯的用戶增長瓶頸和市場份額被侵蝕的困局。相反,社區平臺已經被大量的網際網路公司證明其存在明顯的護城河和市場前景,這也是“中國Instagram”被反覆提起和模倣的主要原因。

從小紅書看社區發展的壁壘

“社區”的概念由來已久,從最初的大學BBS論壇,到天涯社區、豆瓣、貼吧的興起和沒落,再到如今的嗶哩嗶哩、知乎、小紅書的快速崛起,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國內的社區平臺朝著更細分化和圈層化的方向演進。

“小紅書”的流行是社區平臺發展至今的一個重要標誌,“小紅書”的快速發展證明了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下的社區平臺的價值。用戶可以通過短視頻、圖文等形式記錄生活點滴,分享生活方式,並基於興趣形成互動。“小紅書”已經成為年輕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臺和消費決策入口,和Instagram類似,具有製造流行和熱點的能力。“小紅書”下架後,“代替下載”小紅書業務卻在淘寶上走紅,累計銷量過萬,也從側面體現了“小紅書”的不可替代性。

“小紅書”首席産品官鄧超曾多次表示,“小紅書”是一個社區即城市,提供的是內容即服務。在他眼中,當用戶基數逐漸增長,只要平臺確保做好個性化分發,那麼所有用戶都能在平臺內容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點。

社區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高度重視用戶體驗。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首先,用戶的體驗不是來自於産品本身,而是來自於這個用戶跟其他哪些人在一起;其次,社區滿意度比單個用戶滿意度更重要。

同樣,用戶體驗也被“小紅書”放在最高級別的位置。2019年5月,“小紅書”大幅提高品牌合作人的準入門檻,主動對社區生態加大治理力度,此舉雖然引起爭議,但強調“真實”是小紅書的初衷和本心。在不斷打擊黑産刷量行為、處理作弊賬號筆記的同時,“小紅書”還推出了“小紅心”評分體系,希望以真實體驗的用戶和“一人一票、每票同權”的原則,用評分還原單品的用戶口碑。

做用戶的集合而不是內容的集合,這是“小紅書”邁過跨境電商進入社區平臺的重要一環。對社區平臺來説,不管是UGC還是PGC都能産生內容,但只有UGC才能構築起真正的社區生態。歸根到底,要成為用戶熱愛的社區,社區就應該先熱愛用戶。

社區之爭進入下半場

“小紅書”的“生活方式社區”定位契合當下年輕用戶的實際需要,滿足了他們的表達欲。在這個社區中,用戶所接觸到的內容由演算法決定,因此演算法對用戶的表達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並直接決定社區的內容品質。

“小紅書”公佈的數據顯示,當前平臺用戶數已超過3億,月活用戶數超過1億。“小紅書”每日社區筆記曝光次數超過30億次,其中有97%的內容是由UGC貢獻;在每天的曝光量中,UGC內容佔比為70%。

“小紅書”創始人瞿芳在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小紅書”做生活方式社區這一點是不會變的。“我認為小紅書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則,一是我們到底在服務誰?二是要看到未來趨勢,更多利用産品和技術的力量,讓這些優質內容得到更多的曝光,把有用的好內容,分發給更多的人。”

數據證明,“小紅書”的內生式增長動力依然存在。據市場研究機構Quest Mobile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在APP下架後,“小紅書”的日活躍用戶數量不降反升,在7月31日當天以2577萬的日活量創下歷史新高。

市場上永不缺乏競爭對手,在微網志推出“綠洲”前,豆瓣也推出過“豆田”、“泡芙”兩款種草應用,今日頭條也嘗試孵化“新草”介入社區市場。大的網際網路公司擁有更多的資金和流量,但在社區生態的構建卻非朝夕間就可完成,尤其是讓腰部和底部的用戶持續性地生産內容,需要更健康的社區環境和合理的演算法推薦機制。

新玩家前赴後繼地入局,對Instagram的模倣和複製已成為社區之爭進入下半場的核心關鍵詞。縱觀國內網際網路産業,重新上架後的“小紅書”目前仍保持著社區賽道頗具競爭力的平臺優勢,能否成為中國的Instagram,還要看“小紅書”的用戶聚集和內容生産機制,這將決定其到底能走多遠。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