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機器人就在我們身邊

時間:2019-09-06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沈則瑾

“未來診室”“智慧學校”“政務大腦”“AI園區”……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首次設立的人工智慧應用場景板塊展示,為參觀者送上了驚喜。

一面AI企業晶片集錦墻展示了7家國內外知名積體電路設計企業的10款高端人工智慧晶片,包括華為“麒麟980、810”、地平線“征程/旭日”系列、依圖科技“求索”、平頭哥“玄鐵910”、紫光展銳“銳虎賁T710”等。這些智慧晶片應用領域廣、工藝水準高、基礎構架新,均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華為“麒麟980、810”晶片獲得了大會最高獎項——卓越人工智慧引領者獎。

在展會現場,一塊巨大的“靜安政務大腦”螢幕同樣十分吸引人,參觀者點擊地圖上任意一個點,都能目睹人工智慧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徑的過程。上海市靜安區政務數據管理中心副主任張麗娟説,“城市運營管理都是數據驅動的”。

微軟人工智慧和物聯網實驗室展示的零售門店監測洞察系統只需常規的攝像頭和電腦,就能捕捉消費者觀看貨架的不同位置和商品種類,從而了解消費者的關注度及貨架調整空間。該實驗室合作夥伴上海天正研發總監張洪説,這一系統已在部分商場試用。

在IBM展區,IBM和德國宇航中心、空中客車公司合作開發的AI機器人Project CIMON也成為了一大亮點。在中國首次亮相的CIMON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人工智慧宇航員夥伴。

騰訊Robotics X機器人實驗室首次展出了用於石油化工等特種行業的“騰訊工業智慧巡檢操作機器人”,探索在常規巡檢中增加遠端實時操控技術,讓機器人在極端環境中大展身手。

坐進上海汽車科技企業斑馬網路的斑馬AI駕駛艙“Banma ME”,斑馬的電腦視覺系統會捕捉人的一舉一動,人臉識別技術可識別車內人員,開展個性化對話,自定義個人形象。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