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視頻服務多樣化 用戶才能“路轉粉”

時間:2019-08-30來源 : 科技日報作者 : 佚名

8月28日,國內首例分時出租視頻網站VIP賬號案件在海淀法院審結,法院認定,兩家出租愛奇藝VIP賬號並對愛奇藝APP部分功能進行限制的公司,損害了愛奇藝的合法權益。

出租視頻網站VIP賬號的現象盛行已久,買賣市場相當龐大。在網路上輸入關鍵詞“視頻網站VIP賬號”,會跳出許多VIP賬號共用的連結。目前市場上進行分時出租的視頻網站賬號,價格大多為1—2元/天,甚至有的賣家將自己的會員賬號標為僅需40元就可租用全年,這與市場上主要視頻網站的會員需要一年約200元左右的價格相差不少。然而,隨著首例案件的宣判,這種行為也被證明背後存在著侵權的可能。

分時出租VIP賬號看似為用戶提供便利,實際卻是一種“零成本”的薄利多銷行為,是對視頻網站重要經營資源的惡意“搭便車”,竊他人之力謀自己之利;且付費VIP會員制度這一經營模式是視頻平臺增加用戶量、維持視頻業務的重要經營手段,VIP賬戶不可以轉讓、出借、出租、售賣或分享給他人使用。

出租視頻VIP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企業或個人無視版權保護制度,在恢恢法網之下尋找漏洞、拒絕擔責、唯利是圖;同時也反映了視頻平臺自身的會員服務缺乏吸引力,讓很多用戶望而卻步,轉而尋求租號途徑。對此,監管部門應及時獲取發佈出租VIP賬號資訊的網站、電商加以警告或封停,以維護用戶和視頻平臺的合法權益。視頻平臺也應吸取教訓,積極思變,明確VIP用戶權益,加強對VIP權益的維護。將承諾的事落到實處,對未承諾的事加以完善。

此案對今後其他同類案件也有一定借鑒意義,但屆時還需具體事件具體分析。視頻網站遇到侵權拿起法律武器的做法是正確的,同時分時出租會員賬號的事件也能讓視頻網站思考,為什麼這種産品會有這麼多用戶使用,從而對自身的服務進一步完善。

視頻平臺應該意識到,眼下的會員付費形式過於單一死板,包月、包季、包年會員並不能滿足相當一部分“零散用戶”的需求。對他們而言,這種“包”法帶有一種強制感。用戶需要更多的是按日計費,針對某一節目、影視作品計費或去廣告權利的單獨費用結算。只有為相應的視頻服務權利配備更多靈活變通的方式,才能讓更多的用戶“路轉粉”。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