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短視頻日活用戶將達10億,商業化加速

時間:2019-08-30來源 : 南方日報作者 : 葉丹

隨著網際網路在普羅大眾中的深度普及,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對於網路的依賴也進一步加重,其中休閒娛樂方式的改變尤其明顯。據由清華大學傳媒經濟與管理研究中心、央視市場研究(CTR)、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佈的《傳媒藍皮書:中國傳媒産業發展報告(2019)》(下文簡稱“藍皮書”)顯示,2018年中國傳媒産業總規模達20959.5億元,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而網路視聽市場規模首超廣播電視,其中短視頻為代表的新興視聽模式正在快速成長並成為了網路視聽市場中的重頭戲。

網路視聽市場規模6年增幅1525%

據藍皮書顯示,網路視聽行業市場規模在2018年第一次超過廣播電視廣告收入,實現了相對數據的位置交叉。藍皮書統計顯示,2018年,線上視頻市場規模達2016.8億元,而廣播電視廣告收入為1538.5億元。從2013年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開始發佈行業數據來源至今,網路視聽市場規模已經從6年前的132.2億元激增至2016.8億元,增幅高達1525%。

今年5月,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公佈《2019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下文簡稱“報告”)就顯示,短視頻行業的市場規模在2018年的同比增長速度達到了驚人的744.7%。

值得留意的是,5G網路在2019年迎來商業化,也將促進網路視聽市場進一步拓展。據業內人士表示,技術因素影響將再次重塑中國傳媒産業格局。在此影響下,預計有更多的資本投入到短視頻行業內容生産和商業變現的競爭之中,同時短視頻平臺內容的長短綜合發展也將成為趨勢,而虛擬現實産業有可能迎來新一波的風口。

日活用戶將達10億加速短視頻商業化

雖然從行業數據來看,移動網際網路的紅利已經見頂,但短視頻行業如今仍然在保持高速增長。在日前舉行的抖音首屆創作者大會上,抖音總裁張楠就預測,到2020年,國內短視頻行業的總日活用戶數,將達到10億。

報告顯示,2018年短視頻在用戶日均使用時長上首次成功逆襲,反超了長視頻。而在2018年12月,中國網民平均每天用手機上網5.69小時,同比增加1個小時,其中20分鐘用來刷短視頻。據抖音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其平臺上已經有27個內容領域日均播放量超1億,其中,生活記錄類內容佔比高達21%,是抖音平臺上最受歡迎的內容領域。抖音官方數據顯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領域1萬粉絲以上的創作者數量,增長了330%。

更多的網友“泡”在短視頻當中,也為短視頻行業的商業化帶來了流量紅利。西瓜視頻運營負責人蓋小靜日前就透露,未來一年,西瓜視頻計劃在垂直領域與100家MCN合作,共同孵化優質創作人。此前,西瓜視頻就已經推出“萬元月薪”計劃,鼓勵普通人用創作記錄生活。數據顯示,在計劃推出後,平臺vlog創作人漲幅超過60倍。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