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微網志十年再迎社交網路變局

時間:2019-08-29來源 : 北京日報作者 : 趙語涵

7年前暴雨夜裏的一聲號召,愛心車隊跨越洪澤前往機場;醫生、警察等大眾心目中的“嚴肅形象”在微網志上釋放了“段子手”天性,成為坐擁百萬粉絲的大V;地鐵站內錯過的心動身影,通過網友的熱心傳遞被尋找回來……昨天,微網志上線迎來10週年。網友爭相參與線上活動,“花式回憶殺”持續刷屏。

10年前,微網志以顛覆式的創新打造了一個陌生人之間的資訊交互平臺,由此站上社交媒體巔峰。而後,微信橫空出世,逐漸成為耗費人們最多時間的手機應用。在一眾唱衰聲中,微網志依託其更開放的媒體屬性與相對私域性的微信錯位發展,拓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間。但近年來,面對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社交媒體的挑戰,微網志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十年沉浮開放性成王牌

每天一早,先打開微信刷刷朋友圈,再到微網志上看看熱搜資訊,有時間再刷個抖音,成了市民張曉的習慣。微信、微網志、抖音等社交媒體交替點開,收割了大部分青年人碎片化的閒暇時光。“會經常發朋友圈,但是好像已經很少發微網志了。”張曉感嘆,但她仍直言“離不開微網志”,因為大量熱點、明星動態等仍有賴微網志獲悉。

比起私域、社交屬性更強的微信,普通人在微網志上的發聲更少,但大家仍需要微網志這一開放性平臺獲取當下熱點資訊。

“公共性是微網志的最大優勢。”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陸曄表示:“微網志十年,最大的意義在於使得陌生人之間的大規模資訊交換、觀點交鋒、社會交往成為可能。它的傳播方式打破了原有的現實空間和社會階層區隔,激發了中國社會公共生活的活力。”在她看來,若喪失公共性,微網志將喪失最大優勢。

開放性為微網志在與微信這一強大對手的對戰中贏得一席之地。為迎接微網志10週年,近10天,微網志發起多輪線上活動,引發一波波“回憶殺”浪潮。不少網友回憶,自己是為了追隨喜愛的明星來到微網志。而“明星資源”正是微網志的一大王牌。微網志還拉近了不少政府部門、公務人員與大眾的距離。“平安北京”等政府官微,屢屢通過微網志發佈權威聲音。

短視頻崛起搶灘廣告市場

儘管在與微信的競爭中找到了生存位置,但迎來10周歲的微網志仍面臨新的考驗。

營收增速持續下滑是微網志當前最嚴峻的挑戰。根據不久前發佈的微網志2019年二季度財報,微網志第二季度凈營收4.3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27億美元增長1%。其中,第二季度廣告收入3.71億美元,同比增長0.2%,該增速是微網志上市以來的最低值。增值服務收入6118萬美元,同比增長8%,較上季度同比增速下降16個百分點。

營收增速下降最直接的原因是受到廣告業寒冬影響。眾所週知,微網志最大收入來源為廣告和行銷收入,但一方面,廣告業宏觀環境不佳,另一方面,隨著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崛起,新的入局者正在搶奪廣告這一微網志收入中最大的蛋糕。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微網志廣告業務正遭遇上下夾擊。頭部大客戶預算減少,尾部小微客戶將陣地轉戰抖音、快手以及一些直播平臺。“微網志上的數據注水情況,廣告模式相比短視頻、直播平臺的落後,讓微網志廣告和行銷業務受困。”這位人士説。

微網志急需更有分量的創新

從最初的虧損,到逐步盈利、上市迎來“高光時刻”,再到如今增速持續下滑的考驗,幾經沉浮,微網志還是穩健地走過了10年,但要想撐過下一個10年,微網志必須講出新故事。

在錯過短視頻風口後,微網志將掘金目標瞄準了私域流量。在移動網際網路用戶數量觸及天花板的大背景下,暫緩用戶規模擴張轉而提升用戶的社交互動與活躍度,發力私域流量盤活生態,是微網志當下的聚焦點。

今年5月,微網志上線鐵粉功能。鐵粉是微網志給予忠誠度高的粉絲一種官方身份標識。通過鐵粉功能,微網志能夠更好地維護用戶活躍度和黏性。此前微網志披露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微網志全站鐵粉規模已超2000萬,粉絲群達到6.8萬個。

近日,微網志又接連宣佈和淘寶直播、優酷等達成戰略合作。淘寶方面,將支援大V發起單場付費直播或面向粉絲群、鐵粉等的定向直播。優酷方面,微網志超話社區將接入優酷,同時,雙方在短視頻上將進一步打通,通過微網志提供的正片入口服務,用戶可一鍵接入優酷完整追劇,打造以短代長的多元化觀看服務。

不過,縱然戰略步伐加快,但微網志新推的大部分功能仍是向內而生,用於增強用戶活躍度和用戶忠誠度。這更類似微信的領域。若想更為長久地屹立在社交戰場上,微網志的求變需要更多魄力和創新。

雖有隱憂,但目前微網志仍具有自身優勢。不管抖音、微信對於紅人和自媒體價值多大,足夠開放的微網志始終是紅人們不能捨棄的平臺。擁有龐大用戶規模和巨大流量入口的微網志,如何利用這些流量優勢和手上的明星資源、網紅資源去積極尋找下一個增長點,將是下一個10年必須思考的問題。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