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5G:打開數字閱讀大市場

時間:2019-08-22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黃 鑫

圖為河北邢臺市南和縣第一中學學生使用數字設備閱讀。 (新華社發)

從京東閱讀、微信讀書到咪咕閱讀,各類應用軟體正推動數字閱讀日漸普及。而隨著5G商用牌照的發放,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將對數字內容産業産生積極影響——既提升用戶體驗,又助推數字閱讀應用場景更為豐富。

北京市民劉艷最近迷上了熱劇《長安十二時辰》。“追劇太慢,我著急知道結局,就在京東閱讀上花錢把小説讀完了,感覺這部電視劇改編得真不錯。”

在各類應用軟體推動下,數字閱讀日漸普及。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閱讀整體市場規模已達254.5億元,同比增長19.6%,仍處於較快增長期。其中,大眾閱讀市場規模佔比逾九成,是産業發展主導力量。

隨著5G商用牌照發放,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將對數字內容産業産生積極影響:一方面,技術升級賦能深度數字化將提升用戶體驗;另一方面,數字閱讀的應用場景將更為豐富。

用戶規模持續攀升

“數字閱讀作為全媒體時代的新型閱讀方式,從應運而生到蓬勃發展、蔚然成風,極大豐富了人們的閱讀體驗和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我們已經身處‘一屏萬卷’的數字閱讀時代,數字閱讀還將繼續保持高速發展的良好態勢。”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説。

數據顯示,全民閱讀正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我國數字閱讀各類用戶規模持續攀升。2018年,我國大眾閱讀用戶規模和專業閱讀用戶規模分別達到4.3億和1417.9萬。

多元閱讀形式帶動了早高峰用戶使用率明顯增加。2018年,用戶在不同時段的閱讀行為表現出明顯規律性,呈現早高峰崛起、晚高峰前移等新特點。在閱讀時長上,青少年的數字閱讀呈現高時長、高頻率趨勢。市場調研數據表明,我國14到18歲的數字閱讀用戶中,近六成每次閱讀時長超過1小時,超過八成用戶每週閱讀在3次以上。

“我原本沒有數字閱讀習慣,但有幾個朋友總在微信圈分享微信讀書上的書籍,我看著看著也開始使用了。”在企業工作的欒賀説。

用戶付費進行數字閱讀的意願正持續大幅度提升。“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的電子書付費意願已達66.4%。同時,各年齡段用戶的實際付費金額高於他們的付費意願。也就是説,付費之前不大情願,一旦找到一本好書,他的付費意願就會超出預期。”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介紹。

與2017年相比,儘管2018年數字閱讀産業的融資數量由75筆下降到57筆,但融資金額卻呈現上漲趨勢,達70.3億元,表明數字閱讀産業依然受到資本市場青睞,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認為,隨著5G等技術不斷進步,全媒體融合發展為閱讀多樣化提供了可能,更為數字閱讀的推廣帶來了不竭動力。

精品內容不斷涌現

“作者數量穩步增長,特別是專業作者培訓班的出現,進一步提升了創作者的寫作水準,帶動精品內容涌現。”張毅君説。

數據顯示,近70%的數字閱讀用戶認為,2018年的數字閱讀內容品質有所提升。從數字閱讀內容來看,立體多樣的現實主義題材更受用戶歡迎,都市生活、職場商戰類網路原創內容受熱捧。數據顯示,數字閱讀用戶的行為偏好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變化。14至18歲人群偏好青春校園類題材,且呈現高時長、高頻率的閱讀習慣;25至30歲的人群則偏愛職場商戰類內容,每人平均年閱讀量13.22本,超過數字閱讀用戶平均水準。

同時,以社交化為特徵的媒體融合,以及線上線下打通的紙電融合等模式為數字閱讀帶來新的增長點,人工智慧、區塊鏈、5G等前沿技術的創新應用進一步挖掘出數字閱讀新的內生動能。

馮士新認為,高品質的數字閱讀有賴於優質出版內容和先進數字技術的有機結合。要主動適應全媒體時代資訊傳播規律,重塑生産傳播流程,探索多樣化數字閱讀實現路徑和方式,真正實現從相加邁向相融。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推動頻道經營管理一體化,建立完善知識融合、服務融合、促進融合的制度設計、政策措施和運作機制,營造有利於傳統閱讀與數字閱讀深度融合的良好環境和條件。

由於精品內容不斷涌現,我國文化産品呈現出上升趨勢。2018年,網路文學企業出海模式進一步提升,有超過500部網路文學作品被翻譯出海。海外中國網路文學網站日活躍用戶超過50萬,日均訪問量超過500萬人次。在各方積極推動下,中國的學術類、知識類、文獻類數據庫進入世界各國政府公立圖書館和知名大學圖書館,國內知識見聞平臺推出3門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線上課程。

此外,“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實施將為數字閱讀出海搭建基礎橋梁。而海外市場的進一步拓展,將吸引更多資本注入,在內容消費、産品多樣、出海類型更豐富的背景下,中華文化也將與當地文化緊密結合,進一步加速多邊文化交流和交融。

技術賦能數字閱讀

戴上虛擬現實眼鏡,書裏的圖畫立刻變成了立體圖像。從紙質閱讀到數字閱讀,從PC閱讀到移動閱讀,從讀書時代到讀屏時代,每一次閱讀方式的發展進步,都是創新驅動的産物,代表了閱讀的發展方向。

馮士新表示,要以技術更新業態、以技術豐富表現、以技術促進融合,持續拓展數字閱讀的生産方式、産品業態和服務形態,把握終端隨人走、資訊圍人轉的傳播方式,加強對數字內容和傳播方式的應用,構建社交化傳播、精準化推送體系,有效滿足全媒體時代用戶需求。

2019年是5G商用之年,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型技術必將對數字內容産業産生積極影響。張毅君分析説,在生産端,行業數字化進程將明顯加快,併為數字內容提供良好的技術應用支援。在傳播端,技術助力將優化傳播流程與傳播渠道,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在客戶體驗端,智慧化、多渠道的內容消費方式,可將內容與用戶精準匹配,優化用戶體驗,提升內容變現效率。

“未來,5G發展必將深刻影響我國數字化進程,以更高效的傳播速率、更多元的承載介質、更豐富的業務體驗創新現有傳播模式,帶給數字內容産業前所未有的機遇。”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説。

從2G到4G,大眾傳播逐步實現了高速率的傳播、多媒體的展現、大範圍的覆蓋、即時性的互動。如今,即將走來的5G將為全媒體融合、萬物皆媒插上技術的翅膀。技術換代通常會開闢技術産業全新應用空間,而通信技術作為一種頂層技術,其升級往往會輻射並帶動各行各業快速發展。5G頻寬是4G的10到100倍,時延是4G的五分之一,連接是目前4G的100倍,這將促進智慧城市、無人技術、區塊鏈、工業網際網路等領域的發展,進一步實現萬物互聯。

劉昕介紹,5G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結合,將拓展數字閱讀應用空間,使萬物都可以成為媒介的發展趨勢更加明顯。虛擬現實、增強現實、遊戲、音視頻等內容的融合,將使內容的呈現形式更加立體多元,從而助力開創全新産業空間和市場價值。對數字內容而言,人工智慧語音交換以及多場景的應用連接,都將賦予傳統閱讀産品新的生命。

專家認為,隨著技術升級,數字閱讀服務將更加精細和多元。未來,面對用戶多樣化需求,數字閱讀産業將為用戶提供多層次、專業化、智慧化、有聲化和場景化等更加全面的服務。伴隨新興技術發展,智慧接收設備類型逐漸豐富,將會出現更多消費場景,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