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5G手機有望帶動市場重回增長軌道

時間:2019-08-02來源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作者 : 黃 鑫

近年來,全球手機市場持續疲軟,業界期望5G手機能打破當前增長乏力的市場僵局。目前,約有10款至20款5G手機可上市,年底將會更多。未來隨著5G商用大規模普及,手機市場有望重回增長軌道——

日前,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發佈報告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比上年下降6800萬部,降幅達3.8%。近年來,不僅全球手機市場持續滑坡,中國手機市場也已接連3個季度負增長。

目前,業界期望5G手機能打破當前增長乏力的市場僵局。兩個月來,多家廠商都發佈了5G手機産品。Gartner預計,明年5G手機將佔手機總銷量的6%;2023年,這一比例將提升至51%。

市場面臨調整期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手機市場呈現下降趨勢。6月份,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為3431萬部,同比下降6.3%。今年上半年,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1.86億部,同比下降5.1%。中國信通院認為,智慧手機市場正面臨著4G手機出貨量下滑、5G手機推出後出貨量緩慢增長的調整期。

賽迪顧問資訊通信産業研究中心副總經理申冠生表示,智慧手機市場2018年上半年就已經飽和,主要購買對象從新入網用戶轉變為換新機的老用戶。同時,隨著智慧手機品質提升和功能同質化,用戶更換手機的熱情持續降低。

數據佐證了這一觀點,智慧手機新品上市數量也在大幅減少。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移動終端上市新品711款。其中,手機246款,同比下降38%。今年6月份,國內上市新機型38款,同比下降48.6%。

今年6月份,工信部正式頒發5G商用牌照,給國內業已飽和的手機市場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5G手機在傳輸速度、延時等方面具有較大優勢,有利於拓展雲遊戲、移動辦公、增強現實等方面應用,但在發展初期,從技術標準、網路架構到晶片能力都面臨著全新挑戰。

“5G建設高潮已經來臨。不過,目前幾款5G手機採用的是耗電量較大的外挂基帶晶片,不少潛在換機用戶正持幣以待成熟5G手機上市。”申冠生認為,智慧手機行業整體低迷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且利潤可能進一步壓縮。

新興市場有亮點

儘管市場疲軟,但上半年國産品牌手機卻在國內市場出貨量大增。“華為、OPPO、vivo、小米四大品牌穩居前列,佔據了四分之三的市場份額。從出海情況來看,大多數一線國産品牌也有顯著提升,多以新興市場為主。”申冠生説。

近日,vivo公佈了其在中東和非洲市場的擴張計劃,並將很快在上述地區推出其最新Y系列智慧手機。vivo産品目前已在阿聯酋和摩洛哥推出,未來幾個月內還將在尼日利亞、肯亞、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巴林等地推出。

在印度,小米成為自2017年以來連續8個季度出貨量冠軍,並仍呈上升趨勢。IDC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歐洲智慧手機出貨量5350萬部,同比下跌2.74%。不過,小米出貨量卻逆勢增長33.26%,售出290萬部,位列歐洲第四。

“如果説,在智慧手機市場整體頹勢下還有亮點,那就是在印度、非洲等新興市場,安卓手機尤其是國産品牌出貨量增長迅速。但是,隨著人口紅利將耗盡、外國市場準入條件日趨苛刻,新興市場高速增長難以持久。”申冠生説。

申冠生認為,未來國産手機將從片面追求性價比,轉變為以技術創新提升産品附加值。在目前主流品牌比較認可的折疊屏、5G等前沿方向,國産品牌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

5G手機上市忙

目前,各家廠商紛紛推出5G手機。7月26日,華為首款商用5G手機Mate 20 X (5G)在深圳發佈,售價6199元,將於8月16日上市,這是獲得國內首張5G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證的5G手機。截至7月30日上午11時,經濟日報記者看到,華為京東自營官方旗艦店已有10.1萬人預約了該款手機,天貓華為官方旗艦店預約人數近6.8萬。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産品線總裁何剛表示,華為首款5G手機將不考慮盈利,主要是為了讓更多人用上。

7月23日,中興搶先發佈其5G手機Axon10 Pro 5G版,售價4999元,成為國內首款公佈價格並開啟預售的5G旗艦手機。記者在中興手機京東自營官方旗艦店上看到,該款5G手機預計8月5日22時就能開始發貨,有望成為消費者能夠買到的首款5G手機。

此外,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也宣佈,對於已經到來的5G元年,vivo做好了充足準備。iQOO 5G版手機也將於8月份上市。聯想集團副總裁、手機事業部總經理常程則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推出聯想5G手機。

5G牌照剛剛發放時,市場上的試用5G手機價格都在1萬元以上,從目前推出的5G手機來看,價格已經迅速下降。近日,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目前約有10款至20款5G手機可上市,到年底將會更多,5G設備與終端均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

“當前,智慧手機銷量下滑趨勢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市場反轉時機要麼等5G商用大規模普及(取決於網路建設進度),要麼等折疊屏手機售價顯著下降。”申冠生説。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