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力保網路安全 新一輪政策法規醞釀推出

時間:2019-07-31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佚名

網路安全將迎來新一輪政策密集佈局。記者30日從第五屆網際網路安全領袖峰會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快建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制度,出臺數據安全法、數據安全管理辦法等系列法律法規,規範數據採集、使用、共用。與此同時,此前工信部發佈《關於加強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及《網路安全漏洞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相關文件有望在不久後正式出臺。

網路安全重要性日益凸顯。與會人士指出,在網際網路領域,一方面存在大量的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和用戶數據的情況,重要數據和個人資訊洩露濫用的事件時有發生;另一方面,網際網路安全威脅的突發性強、破壞性大,一旦遭遇網路攻擊,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巨大。

中央網信辦網路安全協調局副局長胡嘯當天表示,做好網路安全工作將從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加強重要數據和個人資訊保護、加快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加強網路安全人才培養等方面重點發力。具體舉措包括,加快建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制度,明確相關的安全保護要求;加快出臺數據安全法、數據安全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規範數據採集、使用、共用相關活動,加快建立個人資訊和重要數據處理評估制度,加強重要數據和個人資訊保護等。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副局長鐘忠也表示,將積極支援行業組織、企業開展網路安全生態體系建設,尤其是加快推動網路安全資訊共用機制發展,包括共用網路安全威脅資訊、防禦策略、處置數據等,提高對威脅資訊的監測精度和響應速度,防範攻擊和感染的傳播擴散。

我國網路安全相關政策佈局正在不斷提速。騰訊生態安全中心當天發佈《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安全發展研究報告》(下稱《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國家22部委出臺法律法規近200部,促進産業網際網路安全發展。與此同時,地方政府也在加大網路安全産業扶植力度,例如北京市正在加快推進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建設,天津市則將推進網路安全産業、保障數據安全列為天津市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方向之一。《報告》預計,2019年我國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達到680億,較上年增加25%,預計兩年內,中國網路安全將形成千億市場。

胡嘯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制定促進産業發展的政策,支援發揮企業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産業主體的作用,做大網路安全,做大資訊安全産業。騰訊副總裁丁珂也表示,“我們的客戶各有所需,我們的同行各有所長。整個産業網際網路安全能力的構建,不可能由任何一家公司獨自完成。在騰訊安全服務的背後,有我們安全産業鏈合作夥伴強大生態的支撐,大家優勢互補,打造真正適合各行各業的安全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