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社交平臺應守好流量真實的底線

時間:2019-07-31來源 :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 : 王法治

誰才是微網志第一超話?最近,“飯圈”在微網志上掀起的一場“打榜之戰”讓公眾視線重新聚焦于流量之爭與粉絲經濟。本來,擁有真情實感的粉絲為自己的偶像應援無可厚非,但隨著社交平臺推波助瀾,各大自媒體和行銷號火上澆油,二手買賣平臺借機兜售打榜小號,這場為偶像“正名”的戰鬥再次陷入了流量的圈套。

近年來,粉絲與流量似乎是談論社交平臺時兩個繞不開的關鍵詞。一方面,以微網志為代表的社交平臺拉近了明星與粉絲的距離,兩者之間的關係從原始的“仰望式”,演變為“推動式”,粉絲群體基於自身條件,建立起分工明確、組織嚴謹的“團隊”,甚至可以直接左右偶像的商業價值;另一方面,網路社交傳播平臺技術和産品線的不斷升級也催熟了“流量為王”的商業模式,平臺通過與明星合作,事件行銷、攢場造勢,塑造了全新的運營邏輯和行為價值。

在資本的影響下,流量創造的粉絲經濟,不斷抬高流量明星的身價和地位,也讓粉絲心甘情願地掏錢,以致于“刷量”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如今,隨便在搜索引擎上輸入“流量”關鍵詞,出現最多的結果就是各種與流量相關的第三方軟體及平臺,從專門用來打榜的微網志小號,到挂著某明星牌子的“軟體微網志打榜”,各類刷量業務層出不窮,有的軟體甚至自帶創建粉絲和自動轉發功能,客戶只需要按要求付費,就能按照自己希望的數量實現數據的篡改。在無數的刷量、打榜、買熱搜的虛假繁榮中,作為評判明星的熱度、地位的微網志數據也一度“失真”,陷入用戶“信任危機”的陰霾。

事實上,無論是監管部門還是平臺自身,對虛假數據流量的抵制一直都在循序漸進:從2018年下半年陸續頒布明星片酬限令,遏制流量價值的衍生;到愛奇藝、優酷等視頻平臺紛紛關閉前臺播放量,減少影視作品逐利刷量;再到微網志調整轉發、評論計數顯示方式,其上限均為100萬,超過則顯示為100萬+。數據造假的灰色産業的空間被不斷壓縮。然而,由於缺少健全統一的有效流量度量標準和具有較高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很多流量“李鬼”還廣泛存在。

長期看,粉絲經濟仍是極具市場活力的類型之一。作為粉絲經濟的獲益方,社交平臺應理性承擔起監管的社會責任,守好流量真實的底線,構建公平、健康、有序的網路空間生態系統。須知,越吹越大的流量泡沫和擊鼓傳花般的虛假繁榮,不僅耗費各家粉絲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也透支了平臺本身的用戶體驗和生命週期。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