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科普短視頻如何搖身變“網紅”?

時間:2019-04-19來源 : 南方日報作者 : 葉丹

科學知識如何能夠深入人心?如果圖文並茂已經不能夠引起大家的足夠興趣的話,那簡短生動的短視頻就不失為一個好形式。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隨著短視頻逐漸成為了超10億網民的熱門應用,科普短視頻也逐漸“走紅”,近日,各大短視頻平臺陸續公佈了最新的數據顯示,在2018年全平臺科普短視頻播放量近5000億次,而更多的科普短視頻內容不斷增加。

短視頻社交降低科普門檻

據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國科學報社與字節跳動日前聯合發佈《短視頻與知識傳播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抖音上粉絲過萬的知識類創作者近1.8萬個,累計發佈超過300萬條知識類短視頻,累計播放量已超過3388億,而到了2019年的2月,這個數字更是達到了3500億。其中,越是“硬核”的知識吸引粉絲能力越強,科普類和考學類知識作者的每人平均粉絲數最高。而據快手與中國科普所聯合研究項目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快手平臺上的科普內容已超過360萬條短視頻,並獲得80億次播放和150億次點讚。

據南方日報記者從各大短視頻平臺方面了解到,科普短視頻內容在2018年的播放量已經接近5000億,內容覆蓋健康與醫療、應急避險、食品安全、航空航太、能源利用、氣候與環節、資訊科技、前沿技術等多個科學領域,可以説通過短視頻這個載體,已經掀起全民科普熱潮。

快手企業社會責任項目負責人張帆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借助以社交為紐帶的短視頻形式的分享傳播,快手極大降低科普門檻,讓有用、有趣的知識真正惠及全民。”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副局長劉劍也指出,新時代帶來了新的傳播方式,資訊傳播出現新的特點,以抖音等短視頻為代表的新興平臺引領了傳播潮流,改變了公眾資訊的獲取方式及習慣。“當前,中科院正在努力發揮知識、成果、人才體系方面優勢,在全媒體融媒體時代發揮積極作用,引領科技傳播不斷發展。”

科普手段隨技術不斷變革

數據顯示,按照科普內容劃分,健康與醫療及食品安全相關的視頻內容佔全部內容的40%,人們對健康醫療資訊的需求量非常大,這也對科普工作者的權威性嚴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中國科學報社、中國科技館、字節跳動就聯合發起名為“DOU知計劃”的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為確保短視頻科普內容的嚴謹性、打擊偽科學,成立了“抖音科普顧問團”。首批成員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中國科學院院士匡廷雲等13位兩院院士,以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鄧濤等25位知名學者和科普創作者。顧問團將為抖音持續穩定地輸出高品質的科普內容、指導科普內容創作,不斷提昇平臺內科普內容的準確性和權威性。同時,還會對科普內容進行把關,糾正不準確的甚至是偽科學內容,讓真正的科學知識得以傳播。而抖音為優質科普內容創作者開通5分鐘長視頻許可權,便於他們清晰地呈現知識含量更為豐富的科普內容,進一步提高科普知識的普及度和接受度。

中國科學院院士匡廷雲就表示,公民科學素質水準是決定國家整體素質的重要指標。隨著廣電網、網際網路和通信網三網合一趨勢的發展,特別是未來多媒體資訊平臺的問世,科普手段必然發生一場巨大的變革。科學家需要主動利用網路傳播和新媒體傳播,承擔起科學傳播的責任。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