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國美增持中關村 意在佈局大健康

時間:2018-10-15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向炎濤   

10月12日,國美係完成對中關村的要約收購。不過,此次收購並不及預期,國美電器原計劃要約收購中關村13.36%的股份,最後僅收購了5.48%股份,不及計劃的一半。本次要約收購完成後,國美係將持有中關村35.4875%股份。隨著黃光裕出獄時間漸近,國美係投資版圖進一步擴張。

“收購未達預期可能是近期股票持有機構或持有人惜售,對於後面是否會繼續增持,目前暫時沒有得到明確的指示”,國美控股投資者關係總經理李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6億邀約收購

完成不及一半

今年8月15日,“黃光裕概念股”中關村公告稱,公司股東國美電器擬通過要約收購的方式,以6.20元/股的價格現金增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預定收購股份數量1億股,佔中關村總股本的比例13.36%。此次收購所需最高資金總額為6.23億元。

據了解,在此之前,中關村作為國美係一員,國美電器及其一致行動人國美控股、林飛燕合計持有中關村29.9999%股份。按照計劃,收購完成後,國美係將持有中關村43.36%股份。

中關村表示,本次要約收購旨在進一步提高收購人及其一致行動人對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強對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和影響力,促進企業長期戰略穩定、提振資本市場信心。本次要約收購不以終止中關村上市地位為目的。

不過,即使此次要約收購價格的6.2元/股,較要約收購報告書摘要公告日前30個交易日中關村股價的平均價格已經溢價兩成,但收購目標完成未過半。根據公告,截至10月8日,本次要約收購期限屆滿,在8月31日至10月8日要約收購期限內,預受要約戶數1017個,共計41328155股股份接受國美電器發出的要約。本次收購完成後,國美係持有中關村267265694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35.4875%。

10月12日,中關村股票復牌,當日收跌3.81%,報5.81元每股。“要約收購是買賣雙方的事,對於收購未達預期,可能有些人虧得比較多,覺得這個價格賣不合適,這是市場行為;也可能有些人看好公司,覺得不止值這個價。”中關村董事會秘書處工作人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復牌首日股價下跌也有補跌的可能。目前,國美方面沒有繼續收購的計劃,但是也不排除以後根據市場情況或自身需要在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1日,中關村公告稱,辦公地址變更為北京市鵬潤大廈,這正是國美總部所在地。前述中關村工作人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變更辦公地址主要是租金方面考慮,當然也有兩邊工作便利考慮,“平時開個董事會就不用跑來跑去。”

剝離地産

中關村佈局大健康

對於此番增持,有分析認為是國美係在為黃光裕出獄提前佈局,或意在將國美電器借殼中關村上市。

不過目前來看,國美係雖然對中關村持股比例進一步提高,但離控股仍有一定距離。李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無論此次收購是達到預期還是未達預期,從股數上來説,目前對中關村的投資都只能是財務投資,不會持有控股權。

“但是從公司內部業務生態鏈來説,國美現在在打造家·生活的生態圈,包括家裝、家居、家電、家服務,未來有從家庭健康方面局部的想法。”李虹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隨著未來步入老年社會,老齡人家庭中的一些電子設備、養生器件等都會有一定市場,這些不完全是電子産品而可能是電子醫療産品,同時有藥品銷售的可能性,因為中關村有相應牌照和通道,所以未來確實會有進一步合作的思路和佈局。

中關村早年以地産業務起家,經過多次股權變更之後國美係成為第一大股東,目前正逐步剝離地産業務,往大健康領域轉型。就在9月19日,中關村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泰和養老院擬以5056萬元價格向北京紫東四方購買其擁有的北京市朝陽區7套房産用於拓展主業養老業務。中關村表示,養老業務是上市公司未來醫藥大健康業務戰略的支柱業務,也是公司未來主要業務方向之一。

10月14日晚,中關村發佈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預計今年1月份-9月份實現盈利約9500萬元-1.1億元,同比增長424.15%-475.34%。業績增長主要由於醫藥業務前三季度銷售勢頭良好以及轉讓哈爾濱中關村開發建設有限公司100%股權預計增加約5000萬元轉讓收益。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