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周雲傑:海爾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創新能力

時間:2018-08-15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陳聽雨

8月14日,“生態品牌研究中心”啟動暨海爾集團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儀式在京舉行。雙方將在品牌建設與傳播上展開全方位合作,尤其重點圍繞全新的“生態品牌”概念,進行研究和推廣。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稱,中國品牌要屹立於世界東方,必須要有自己的中國內核,而海爾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創新能力。在創新的過程中,海爾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為用戶提供解決方案,與用戶共同追求美好生活,是海爾肩負的重要社會責任。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

技術創新是基礎平臺創新是載體機制創新是保障

海爾集團是蜚聲國際的大型企業集團,2017年,實現全球營業額2419億元,利稅總額300億元,已連續9年蟬聯全球大型家電品牌零售量第一。

周雲傑稱,當前,我國正“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圍繞用戶體驗,海爾的創新能力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是技術創新,這是實現用戶最佳體驗的基礎。他介紹,海爾的創新理念是開放性的,連接世界一流的資源,形成一個開放性的研發體系,並且與用戶打通,在此系統中,存在很多由用戶提出的個性化需求,由海爾來整合各方資源,將其形成方案展現給用戶,供其選擇。

除了開放性的研發創新體系外,海爾的科技創新是以成果為導向,以改善用戶體驗為導向。數據顯示,在中國家電行業,海爾的發明專利佔整個行業的61%;中國家電行業的國際標準修正提案中,80%來自於海爾。

其次是平臺的創新,這是海爾創新的載體。通過社群交互層面,海爾可以在第一時間感知用戶需求,並將解決方案提供給用戶,從而提高用戶黏性,將用戶變成海爾的終身用戶。通過“U+智慧”平臺,可以實現家電和家電的連接,人與人的交流,人和物的交互,使用戶的體驗越來越好。從外還包括COSMOPlat平臺,用戶可以在這一平臺上定制産品。“海爾在平臺上的創新,順應了網際網路時代的發展趨勢”,周雲傑稱。

第三是機制方面的創新,這是創新的保障。傳統上都是企業對員工付薪,海爾做出了由用戶付薪的機制創新,每一位員工都要直接面向用戶創造價值,員工的薪酬不由企業説了算,而是用戶説了算,根據為用戶創造的價值,來決定員工的薪酬價值。“這一機制的創新,驅動著企業的每一個員工,快速地面對用戶需求來創新。”周雲傑稱。

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是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

周雲傑表示,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已經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目標,這也為海爾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8年,海爾創造性地提出了物聯網背景下的“生態品牌”概念,強調運用數字技術,深度挖掘客戶動態需求,並聯動第三方資源,提供超越産品基礎動能的全方位服務。日前,海爾“食聯網”、“衣聯網”等一個個生態圈打造出的智慧家庭多場景方案,高頻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今年3月,海爾率先發佈智慧客廳、智慧廚房、智慧浴室、智慧臥室4大物理空間和全屋空氣、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方案。

作為中國家電全球化第一品牌,海爾正在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家居産業奮進,努力讓“美好生活”的夢想照進現實。

周雲傑認為,致力於改善人民的生活是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因此,海爾提出了“定制美好生活X.0”的概念。

X.0是什麼?首先,用戶的需求不是固定的、統一的,而是個性化的、多樣化的,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定義不同。作為企業,要為不確定的用戶需求不斷地求解,找出答案。

其次,從企業的角度來講,要從不同角度、不同維度、全流程地為用戶提供解決方案。比如,在交互端,針對方案與用戶交流好;在製造端,用戶可以根據需求定制;在服務端,可以按照用戶的服務要求為其提供定制化的服務。

此外,X還意味著,海爾為用戶提供的方案是不斷迭代、不斷升級的。

周雲傑表示,歸根結底,海爾提出“定制美好生活X.0”的概念,其核心就是要為用戶提供解決方案,在整個時代變革的過程中,與每一個用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共同追求美好生活,一起跟上時代的步伐,這也是海爾肩負的社會責任。(陳聽雨)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