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阿里巴巴戰略投資蘇寧體育 佈局體育文娛全生態産業鏈

時間:2018-07-20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曹衛新

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正式對外宣佈近期已完成對蘇寧體育的戰略投資。記者了解到,除資本層面的合作外,雙方還將以優酷作為戰略合作的重要載體,與蘇寧體育旗下PP體育圍繞體育內容展開深度合作,合力打造優酷PP體育聯運平臺,並在會員品牌和服務等多個領域進行合作。

二次“牽手”

掘金萬億體育産業

據了解,蘇寧體育此次A輪融資由全球頂級投資機構高盛、戰略合作夥伴阿里巴巴共同領投,其他投資者包括戰略合作夥伴恒大、雲鋒基金、商湯科技,以及浙江省體育産業基金、江蘇省體育産業投資基金等地方政府體育基金和建銀國際、民銀國際、農銀國際等銀行係投資機構。

2015年,阿里巴巴集團與蘇寧曾一度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在零售業、家電數位領域展開協同合作,成為零售領域的合作典範。

對於雙方的合作,蘇寧體育集團副總裁米昕表示:“蘇寧和阿裏之所以能夠再次在新領域達成合作,核心在於雙方對體育産業理解的高度契合。”

米昕表示,“蘇寧擁有完整的體育産業生態佈局,而阿裏具備龐大的泛娛樂用戶人群,雙方可以形成優勢互補,未來在泛娛樂全生態産業鏈中進一步深度合作,將會帶來無窮的商業想像空間和全新的商業機遇。”

據國家體育總局發佈的《體育産業“十三五”規劃》,截至目前,泛體育愛好者已達6億,其中3億足球愛好者群體,2億經常觀看體育比賽和資訊的用戶,1億觀看網路體育視頻用戶,3700萬熱衷的足球迷。到2020年,我國體育産業總規模將超過3萬億,從業人數超過600萬。

“這次入股蘇寧體育是阿里巴巴在體育領域的又一次加碼,也意味著阿裏與蘇寧兩大經濟體在新零售領域協同發展的基礎上,以體育産業為抓手進一步深入融合”,阿裏文娛集團輪值總裁兼大優酷總裁、阿裏音樂CEO楊偉東表示。

優勢互補

優酷PP體育創新聯營模式

據了解,除資本層面的合作外,下一步優酷將作為阿里巴巴集團和蘇寧體育戰略合作的重要載體,與蘇寧體育旗下PP體育圍繞體育內容展開深度合作,合力打造優酷PP體育聯運平臺,聯合運營全新的“優酷體育”頻道,並在會員品牌和服務等多個領域進行合作。

資料顯示,作為阿裏大文娛集團的核心載體,優酷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以及強大的娛樂綜藝基因。今年5月份,優酷正式宣佈成為2018世界盃央視指定新媒體官方合作夥伴,成為國內歷史上首家拿下世界盃直播權的主流網際網路視頻平臺。今年6月15日至7月15日期間,累計超過1.8億用戶上優酷看世界盃,QM的數據報告顯示,世界盃開賽後,優酷APP的DAU較6月份非比賽期間平均增幅達到了22%。

“優酷直播世界盃絕不是一時頭腦發熱,而是阿里巴巴全面進入體育內容産業的起點,是我們投入體育內容一種決心和信號”,楊偉東如是説。

據悉,未來優酷會單獨建立體育會員系統,與蘇寧體育完全打通。蘇寧體育則會繼續在體育領域做專做強,用專業能力更好地服務阿裏生態裏的用戶。

蘇寧體育目前涵蓋體育傳媒、OTT服務、體育零售和體育培訓四大板塊,旗下還擁有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其版權資源囊括了國內90%的體育內容,包括歐洲頂級聯賽、中超、中國之隊、亞冠等足球賽事版權,同時擁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賽事版權。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