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什麼樣的人工智慧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6-21 13:21:56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曄 |責任編輯: 沈曄

 

三位圖靈獎得主、兩位中外院士開啟“群聊”模式

“我不認為每個人都知道‘AI’代表什麼。我們有演算法,但是沒有智慧。”邁克爾·喬丹的驚人話語贏得了全場掌聲。

6月20日,交叉智慧前沿峰會在南京舉行。姚期智、約翰·E·霍普克洛夫特、阿迪·薩莫爾三位圖靈獎得主,以及美國三院院士邁克爾·喬丹、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5位大咖開啟圓桌“群聊”模式。

但是,他們並沒有迎合公眾的熱情,面對熱度與日俱增的人工智慧産業,反而給出了自己的冷思考。

阿迪·薩莫爾表示:“AlphaGo在圍棋人機大戰中獲勝。隨後,大眾開始熟知人工智慧,各個領域的熱情都被調動起來了。人工智慧發展達到了一個頂點,這其中不乏因宣傳過度而形成的泡沫,人工智慧的發展一定會從目前的高點下落,但下一個頂點很快又會到來。”

“AI+”“+AI”……當前人工智慧與各行各業的融合已經越來越緊密。目前人工智慧創新速度確實讓人驚嘆。

去年以來,全國多所知名高校設立人工智慧學院,加大人工智慧人才培養,這些青年人才的成長關係到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

“我們要抓住現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機遇,努力培養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人才、培育底層技術,下一波人工智慧技術突破才有可能在中國産生。”

電腦科學最高獎圖靈獎唯一華人得主、中科院院士姚期智認為,中國的人工智慧在應用上完全是世界水準,在某些方面比國外做得更好,但是在理論基礎研究上,比起美國還差得比較多。在解決人才科技問題時,不僅要看眼前,還要看5—10年後能不能達到一個高度,所以必須要把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的短板補起來。

吳建平院士對全國各地熱捧的人工智慧産業給出了他的建議。

“除了應用領域,還要關心基礎技術、底層研發,這是影響未來的。如果南京只局限于應用技術,發展不會長久,兩者結合才有更大潛力。”吳建平説。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青年人才努力的目標呢?

“不要被我們這些前輩這麼初級的研究禁錮,不要只學AI,要有更廣泛的關注。”邁克爾·喬丹認為,電腦是一個對內的學科,而我們構建的AI系統是關於外部世界的。研究AI要有批判精神,學電腦技術,也要關注系統體系。

阿迪·薩莫爾建議,中國政府也可以有所借鑒,把重點放在教育機制和文化的設立上,追求卓越,激勵學生創新創業。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