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車聯網標準體系指南發佈:到2020年基本建成

發佈時間: 2018-06-20 11:06: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資料圖:自動駕駛測試車輛在北京上路測試。中新社記者富田攝  

據工業和資訊化部網站消息,日前,工業和資訊化部與國家標準委聯合印發《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資訊通信)》和《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電子産品和服務)》,全面推動車聯網産業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大力建設融合創新生態體系,促進自動駕駛等新技術新業務加快發展。

車聯網産業是依託資訊通信技術,通過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連接和數據交互,提供綜合資訊服務,形成汽車、電子、資訊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産業形態,是全球創新熱點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大力發展車聯網,有利於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構建汽車和交通服務新模式新業態,促進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發展,提高交通效率、降低事故發生率、節省資源、減少污染、進一步解放生産力。

近年來,我國車聯網産業發展迅速,關鍵技術創新不斷加快,測試示範區建設初具成效,融合創新生態體系初步形成,涉及汽車、資訊通信等多個行業發展以及交通運輸、車輛管理等領域的數字化改造,為實現充分合作、加強協同,迫切需要建立跨行業、跨領域、適應我國技術和産業發展需要的標準體系。

《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分為總體要求、智慧網聯汽車、資訊通信、電子産品與服務等若干部分,其中智慧網聯汽車部分已于2017年底印發。指南中提出,充分發揮標準在車聯網産業生態環境構建中的頂層設計和基礎引領作用,加快共性基礎、關鍵技術、産業急需標準的研究制定,加緊研製自動駕駛及輔助駕駛相關標準、車載電子産品關鍵技術標準、無線通信關鍵技術標準、面向車聯網産業應用的LTE-V2X和5G eV2X關鍵技術標準,逐步建設跨行業、跨領域、適應我國技術和産業發展需要的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滿足研發、測試、示範、運作等産業發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

下一步,工業和資訊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發揮好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20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車聯網産業發展專項委員會作用,合力推動解決政策法規、技術標準、基礎設施、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問題,加強對産業發展的規範和引導,營造有利於産業發展的環境,著力突破先進感測器、車載作業系統及中間件、車載智慧處理平臺、汽車級晶片等關鍵技術,加強LTE-V2X無線通信技術的覆蓋和應用,推動信號燈、交通標識等道路基礎設施的資訊化和介面改造,加快建立車聯網産業體系,促進自動駕駛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