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型“汽車人”短缺:汽車製造商“搶人大戰”戰火初燃

發佈時間: 2018-06-11 16:53: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複合型“汽車人”短缺:汽車製造商“搶人大戰”戰火初燃

新概念汽車製造商對人才需求更趨多元化。 領英報告

中新網南京6月11日電 (記者 申冉)11日,職場社交平臺LinkedIn(領英)發佈的一份《汽車行業與新能源/智慧汽車人才趨勢洞察》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汽車行業整體的人才吸引力指數為1.046,高居行業吸引力排行榜第三,排名僅次於網際網路和房地産行業

中國消費者對新概念汽車的接受程度全球最高。 領英報告攝

中國消費者對新概念汽車的接受程度全球最高。 領英報告

隨著美國智慧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確認將其首個海外工廠落戶中國上海,近年來,大批新能源與智慧汽車製造企業相繼選擇在中國大陸落點。傳統汽車工業成熟度高、消費市場對新概念汽車接受度高、網際網路人才成長速度快等優勢令中國成為這類新概念汽車製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不過,隨著企業扎堆、資本聚集,符合新一代汽車製造要求的“汽車人”短缺問題則凸顯。

人才的聚集意味著産業的興起。領英中國商業化負責人于志偉介紹,“在自動駕駛、智慧網聯等新技術的驅動下,全球汽車行業的重大變革蓄勢待發。尤其是在中國大陸,這種蓄力已有所展示。”

根據麥肯錫未來出行研究中心、埃森哲研究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多份報告顯示,有超過90%的中國消費者已經做好準備換掉自己的傳統汽車,享受自動駕駛汽車帶來的開車體驗。而中國在未來的10-20年,也將迅速成長為全球超大的自動駕駛市場、共用交通市場和車聯網市場。同時,中國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化製造國之一,超過90%的鋰電池將實現中國本土生産。

中國將在未來成為自動駕駛的最大市場之一。 領英報告攝

中國將在未來成為自動駕駛的最大市場之一。 領英報告

“汽車産業的風起雲湧正在吸引和需求更多跨行業人才。”于志偉指出,根據領英數據表明,傳統汽車領域中,有跨行業工作經歷的人才佔人才總數的14%;而在新概念汽車領域中,有跨行業工作經歷的人才佔人才總數的比例高達90%,體現了這個領域人才高度的多元化和跨界流動性。

根據2017年流入和流出汽車行業的人才數據,在與汽車人才交流最密切的行業中,有九大行業與汽車業實現了人才雙向流動。除金融服務業以外,汽車行業對資訊技術與服務、消費電子、電氣和電子製造業、電腦軟體等八大行業的複合型人才吸引力和需求也更大。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根據數據顯示,中國的自動駕駛人才中,擁有5-15年工作經驗的人才佔比最高,達64%(5-9年:32%;10-15年:32%),但在美國,擁有16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才才是行業的主力軍,佔人才總數的41%。同時,中國擁有核心技術的人才供應量不足,特別是擁有核心技術的人才儲備不夠,但對人才需求則持續增長,而美國擁有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技能的人才供給增長明顯。

“這意味著,伴隨著産業的高速發展,高精尖和複合型‘汽車人’的短缺成了中國汽車變革的‘短板’,並將在人才市場引發供不應求的‘搶人大戰’。”于志偉説。

實際上,汽車製造業的“搶人大戰”已經在悄然蔓延。

拜騰汽車全球招聘副總裁祝海嫣告訴記者,“相對於傳統汽車人才,我們需要更多資訊技術、電腦軟體、數字化方面的人才;同時,新型汽車市場日新月異,我們也會高價在全球人才市場尋覓本身就有很多想法和創新力的高精尖人才,相對減少磨合時間。”

領英中國商業化負責人于志偉對中國汽車産業人才趨勢做解讀。 申冉攝

領英中國商業化負責人于志偉對中國汽車産業人才趨勢做解讀。 申冉攝

“隨著新概念汽車製造商的高價求才,人才成本也是水漲船高。由於這個領域的人才有限,對於傳統汽車廠商來説,為了發展新項目也不得不加入這場‘硬仗’。”寶沃汽車(中國)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夏坤坦言。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