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價:打造二手車定價的AlphaGo

發佈時間: 2018-05-16 15:37: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三年前談起人工智慧超越人類,可能大部分人還覺得是異想天開;2016年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同李世乭的人機圍棋大戰,幾乎改變了全世界對人工智慧的看法。作為垂直領域人工智慧的代表,AlphaGo在圍棋博弈領域的能力令人嘆服。不過同樣能在專業領域戰勝人類的,並不只有AlphaGo,還有“瓜子價”。

二手車電商平臺瓜子二手車日前打出了“買賣二手車,先看瓜子價”的名號,號稱能對二手車實現精準定價,十分引人關注。畢竟從二手車誕生以來,二手車定價一直是一門十分依靠經驗的“手藝”。一方面,二手車是不同於日常消費品的“大件”,買賣不得不慎重;同時,二手車又不同於新車這種明碼標價的標品,折舊、損耗、維護等資訊多如牛毛,真實價值如同藏在一灘渾水之下,即使參與交易的買賣方車主,都難以參透其中的門道。

而這種門道,歷來牢牢掌握在二手車評估師與二手車商這種“老師傅”的手中,如同古時藥材或古董交易在袖中砍價的“袖裏乾坤”一樣,既是一種賺錢營生的門道,又一種秘而不宣的“吃飯手藝”。而且即使經過數年的經驗積累,這些“老師傅”也會時常看走眼,折在手裏也是常事。那麼,瓜子二手車是如何做到“技高一籌”的?

原來,作為二手車交易領域的頭部廠商,瓜子二手車已經積累了極其龐大的車輛及車主數據庫,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演算法打造了人工智慧體系——車好多大腦(CARS BRAIN),通過海量數據進行分析計算,針對每一輛保賣車定制了精準的定價,也就是“瓜子價”。定價過程中,“瓜子價”不僅考慮到車的品牌、車齡、車況等基本資訊,還涉及到季節、地區、車係更新情況、銷售時長,市場供需求等眾多影響車輛價值的因素,遠遠超過了人工評估考量的範圍,因此才能夠成為最接近二手車本身價值的價格指標。

這就意味著,在瓜子二手車看似簡單的定價中,凝聚了數以萬計二手車“老師傅”的手藝與經驗,正如同學習了無數人類棋局的AlphaGo一樣,“瓜子價”已經成為二手車定價領域的AlphaGo,具備了超越人工定價的能力。此前有測評顯示,對於10萬元左右的二手車,瓜子價能夠在略低於市場零售價的基礎上,還能高出車商收購價萬元之多,精準定價能力可見一斑。結合瓜子二手車無差價的C2C直接交易模式,對買賣雙方的收益無疑都有巨大的提升。

“瓜子價”通過大數據,將傳統二手車交易中“老師傅”説了算的定價標準化,在此基礎上由買賣雙方直接進行交易,將價差歸還到二手車買賣雙方手中,徹底顛覆了此前二手車交易定價權被車商掌控的傳統模式,實現二手車交易的“終極模式”。正如AlphaGo已經接連戰勝人類棋手,“瓜子價”的出現表明,人工智慧在二手車定價這一領域完全超越人工評估,也是近在眼前了。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