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眾奧迪引領合資模式創新

發佈時間: 2018-04-24 12:57:10 |來源:新華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從第一家合資汽車公司成立至今,中國汽車行業的合資歷史已經有三十多年。在這三十多年中,中國的汽車産業取得了飛速的發展,到今天已成為全球範圍內最重要的汽車區域市場,在技術研發、市場銷售、品牌建設等多方面均跨入了世界一流行列。在這個過程中,眾多汽車企業涌現出來,探索合資發展的道路,而其中的佼佼者當屬身處中國汽車中心長春的一汽-大眾奧迪。

三十年多來,從最初的技術引進,到不斷強化研發能力,打造全價值鏈體系,一汽-大眾奧迪砥礪前行。

市場換來的不僅僅是技術

在中國汽車行業中流行這麼一句話——“市場換技術”。顧名思義,這一戰略旨在通過開放國內市場,引進外商投資,獲取國外先進技術。更重要的是,國內汽車企業需要通過消化吸收,最終形成獨立自主的研發能力,提高自身的技術創新水準。

1988簽署“關於在一汽生産奧迪的技術轉讓許可證合同

不可否認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國內汽車企業都實現了這一目標,但一汽-大眾奧迪作為合資模式的先行者,將這一目標落到了實處。數據能夠佐證這一點:迄今,一汽-大眾累計生産及銷售大眾、奧迪兩個品牌超過1200萬輛汽車。在企業經營、技術研發等“軟體”方面,雙方合作不斷深入,為中國汽車産業發展貢獻了許多創新範本。例如,一汽-大眾奧迪在人員管理上所採用的“看並了解”模式,能夠讓雙方的人員排除文化差異等干擾,迅速融入合資集體之中。

從合作之初一汽便深知,只有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土資源來生産和經營,才能實現中方利益的最大化。而國産化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在全價值鏈上提升中國汽車工業的整體水準。

1990年一汽奧迪轎車組裝線建成

至今,一汽-大眾奧迪已形成集研發、生産、採購、行銷全面發展的體系能力,本土化人才培養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強。

合資模式迎來新拐點

隨著中國汽車産業的高速發展,包括一汽-大眾奧迪在內,國內汽車企業的合資雙方都為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形勢與技術潮流,對三十多年曆史的合資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市場開放,尤其是國內放寬汽車等製造業的準入限制已是大勢所趨。而博鰲論壇上提到的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以及發改委發佈的關於汽車合資公司股比開放的相關內容,更是為汽車合資模式的轉變提供了前提。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與奧迪股份公司正式簽署《一汽、奧迪十年商業計劃》

政策的變化不僅意味著新的挑戰,也將帶來新的機遇。目前,一汽-大眾奧迪基於自身強大的全價值鏈體系,正在積極探索合資合作的新方式,為國內汽車産業的進一步開放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新時代,新發展,一汽-大眾奧迪展望未來

在堅決擁護國家最新政策的同時,一汽-大眾奧迪針對合資新模式邁出了創造性的第一步。在日內瓦車展前夕,中德雙方簽署《成立一汽-奧迪銷售公司的諒解備忘錄》和《建立移動出行和更多的數字化業務相關服務新合資公司的諒解備忘錄》,基於全面升級互利友好合作關係,加速新興業務佈局,推進企業和品牌的長遠發展。

2018年3月中國一汽攜手長期合作夥伴大眾和奧迪簽署兩份未來合資合作諒解備忘錄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奧迪銷售公司”和“一汽奧迪移動出行服務(中國)有限公司”。新成立的銷售公司將使奧迪在華銷售領域進一步拓寬,使奧迪能夠更及時有效地聆聽客戶聲音,強化品牌業務、盈利及體系力,更好的向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務。而一汽奧迪移動出行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則會深耕數字化共用與移動出行領域,打造全面個性化的高端出行體驗。

不僅如此,未來,一汽-大眾奧迪還會從四個維度發力,全面升級合資模式。

第一,加強以中國市場需求為驅動的産品投放,擴大新車型投放,開闢更多細分市場,全新奧迪Q2L和Q8便是這一戰略的最新體現。

第二,聚焦中國用戶訴求研發車型開發,一汽-大眾奧迪將全程參與到所有奧迪車型的前期開發流程中,中國用戶的需求將更加深刻地影響全球産品開發。

第三,提升本土化研發能力,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車和智慧汽車方面,加強研發及生産的本土化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奧迪在自動駕駛領域處於全球最前沿水準,而奧迪亞洲研發中心和上海同濟大學也正在開展合作項目,研發針對中國特殊路況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同時,奧迪還在對e-tron電動科技不斷精研,促進汽車可持續發展。

第四,深入數字化共用和移動出行領域,佈局未來。目前,一汽-大眾奧迪已推出My Audi以及國內首個由汽車品牌主導、針對中國高端用車市場需求量身打造的移動出行服務産品——“Audi on demand +移動出行”,多元化、多角度為用戶打造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個性化體驗。

“Audi on demand +移動出行”


新聞熱圖 >>更多